19.6.18

世界地图

从前,鄙下对于地图这东西,并没有特别的爱好。
只是觉得自己的家应该要有一幅世界地图,即使没出过国,也得知道外面的世界。

小学六年级,为了应付“地方研究”这个科目,鄙下知道马来西亚的地图长什么样。
但是,具体上有多少个州,多少个联邦直辖区,哪个州在哪个方向,其实懂的不多。

中学时期,有一科名为Geografi的东西,同样对它不熟悉。
知道了一些州有首府,知道吉隆坡是首都,然后好像什么都不懂了。

中六的那几年,Pengajian Am是必修科。
然而,鄙下在里面获得的知识,其实也不多(不是老师教不好,而是鄙下根本是个无心向学的烂学生)。

大学时期,要读Tamadun Islam,Tamadun Yunani……(别问鄙下这些是什么,其实鄙下还是搞不清楚)。
为了假装是个好学生,鄙下还是必须学会分辨七大洲,五大洋。

直到自己从事教育者,才真正开始去了解地图上的线条和名称。
开始懂得台湾在日本的南部,台湾的金门跟中国的福建其实就在两隔壁。
为了写稿,特别去研究世界地图,才知道智利长什么样,才知道梵蒂冈是最小的国家,才知道悉尼或墨尔本都不是澳洲的首都……

世界真的很大很大。
鄙下都只是从纸本上知道皮毛。
有没有那么一天,鄙下能踏遍每个国家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