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8

古达一日游

旧地重游,前天(20080204)和女友以及几位同学们又再次到古达(Kudat)去一日游。
古达,是婆罗州的最北端,也称为The Tip of Borneo,上回我们称她为“北角”。
而我们的目的地,是Tanjung Simpang Mengayau。
这次的行程我们是依照心情,顺着缘分去安排的。
看到河就下水,遇到景点就进去看看…


沿着路,我们看到了路牌,写着Rungus Longhouse。
就是上次沙巴行时我漏了的景点。
既然缘分到了,我们就把握机会进去参观参观…


旧时候,中国的小地方都有个传统。
就是如果一对男女被发现有奸情,他们将会被分别关进两个猪笼里头,然后被丢进河流或池塘里淹死。
我们称之为“浸猪笼”。
图片中的也是用作“浸猪笼”的笼子。
在中国,“浸猪笼”需要用到两个笼,而这里一个就够了(够大,可以装两个人进去)。
如果当地负责人不介绍,我还以为是抓鳄鱼用的。


长屋是沙巴和砂劳越土族的特有建筑物。
图片里的长屋有11间房间,通常每一间房间住着一个家庭。
长屋的拥有者通常住进最大间的房间。
图片里我们站在长屋的入口处,入口上面有多两层楼。

土族会找出全村最漂亮的少女,让她住在上面。
如果有一天,她在上面往下看,看中某一位男士,而那男士愿意娶她的话,就可以成亲了。
我想,旧时候一定很多癞蛤蟆在下面跳来跳去。
或者弹起吉他唱起情歌。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有趣的梯级,用木头做的。
踏上去感觉很舒服,只是下来时有一点难度。
长屋的一柱一墙,都是以竹、木头、树皮、绳子和钉子等材料制成的。
据说旧时候,长屋只用绳子,不用钉子。

负责人说,长屋都是当地人自己动手做的。
材料就在森林里头找,工人就是村民。
现在已经很少人会建长屋了。


坐在长屋里头,我们一行五人好像没有一个想离开。
因为太凉了,凉风不是习习地吹过来,而是不客气、不间断地呼呼吹来。
睡个午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我们没有那么享受。
(各位有兴趣,可以打088 622 524询问详情,长屋也招待来宾住宿。)

再次出发,经过了曾经走过的路,终於驶进去“石春小路” ┄ 一条13公里长,其中至少有7公里的路面铺上了小石子。
我敢说,如果驾驶着四轮驱动车,我会很享受这一段小路,可惜我驾的是跟老师借来的“花蝴蝶”。
所以平均我都以30km/h 的速度前进,因为我可不想毁了老师的车。


去到了“北角”,我们说什么都要先吃个饱,饿死了。
坐在山崖边的一个小亭子,海风狠狠地吹着,爽死了。
吃了个饭(其实是炒面),我们先不想出去,晒死了。
等太阳没有那么晒时,我们才走着路到北角,累死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270度的海景。
在这里,我们被风吹到差点跌地。
在这里,我们违规冒险走石礁地。
在这里,我们呼吸着夕阳的空气。


站在岸上俯视海浪和近距离靠近海浪是两回事。
在石礁上不是理想的立点,我们选择了另外一边的海滩。
还未被污染的沙滩,迎接着浪头一次又一次地拍打。
海浪卷起的声音,震撼人心,仿佛如果站在浪头里,将会被其卷去。
脑海里响起爸爸的叮咛:『别到海边,别上山去!』
对不起老爸,我又一次逆您的意思了。



海浪,你来吧!
卷去我的忧愁,带给我们希望。
海风,你用力吹吧!
吹散我们的烦恼,带走我们的遗憾。

后记:
驾驶时,眼睛很累。
中午阳光的光芒,晚上迎对头车的照射。
路上的路灯不多(几乎没有),托它的福,我们看到了意外的景色。
伸手可及的灿烂星光。
我发誓,我从未看过那么亮、那么大、那么多的繁星。

1 条评论:

萧清 说...

喜欢海,因为看着它就会觉得一切都变得渺小,一切都不重要了……心情就很容易平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