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7

你是个固执,不会变通的书呆子!

『你很固执,思想上不会变通。对你来说,认为不对的事情就永远都不对!』
『你是个书呆子!』

这些话,鄙下从未想过会从鄙下一生人里面最重要的两位女性对我说(而且在同一天)。
今天,有一个约会。
约会一开始是很顺利的,可是当电影结束后,批评就不断的来了。
『你口有点臭了,喝喝水吧!』(这我接受,因为热气的关系,口气重。)
『你的头发后面有点四方,不好看!』

接着在车上,她就说:
『你会不会觉得我肤浅?只是看外表?』
鄙下说:
「不会啊!」
『现在看你的头发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当看到别人时,你的就不好看了!』
「因为有比较?」
『对呀,看到每个人都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的,可是你就不是。』

然后在归途中,她说:
『我发觉你有些固执。』
「我有什么地方固执?」
『思想上。』
「怎么说?」

『当你认为一件事情是错的,你就会一直维持对它的偏见。』
「是吗?」
『对,你的想法不会变通!』
「不会变通?」



不会变通,是我吗?
向来狡猾,多点子,爱耍心机的我,在思想上固执,不会变通?

各位还记得鄙下在前些日子写下了我在《5分钱》的捍卫力争吗?
鄙下也曾经向我生命中重要的女性说起。
今天,她对於那件事有了不同想法,她告诉我说:
『其实你为了那5分钱让那个收银员难堪,其实是书呆子的行为!』
「为什么?」
『因为那5分钱对你来说不重要啊。』
「可是…我是对的啊。」

『这就是书呆子的行为了,认为自己是对,认为自己有道理,就去做事情。』
「对,5分钱对我来说是不重要,可是如果连那5分钱他都给不到我,我怎么能期望他给我5块钱?会不会有一天我要求两包沙糖时,因为某些原因,他只给我一包,然后附上:『你吃少一点糖不会死的!』,我也要接受?」

书呆子,固执,不会变通。
怎么今天鄙下变得一无是处?
又是固执的原因,使我有一股冲动写这一贴吗?

9 条评论:

Amy 仔 说...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有时不是不会变通,只是比较慢而已。
有时候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老师告诉我,“要常常认为自己有过错,才会进步!”

Howard 说...

如果没错,也要认错?
认错之后,还要改过?
如果没错,怎么改过?
改了以后,就不会错?

Amy 仔 说...

恕我愚昧,不能解答仁兄的问题,就让您慢慢去体会吧!

愚某人 @ hIgHwAyStArZ 说...

怎么啦~被嫂子/老妈子鸟了一顿啦XDD

哈哈哈哈~

好了,不挖苦你啦。

至于你是不是个固执,不会变通的书呆子,那我可不谈了。

我自己倒是觉得: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只有在适当的时机,做了适当的东西/不适当的时机,做了不适当的东西。

在A的想法,觉得恰当的,在B的想法,可以完全反对...
我自己本人也会坚持一些东西,只是,有些时候,坚持了一会,也会问自己:到底正确吗?是不是该更改呢?

这不就是学习的过程么?
学习接受别人的意见,学习更改,进步,还有坚持自己本身的观念,有不肯让步的精神...
后者这些观念恰恰和前者完全相反,但是,都是做人的一部分啊!

所以...我会说:在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东西/不适当的时机,做不适当的东西,甚至在适当的时机,做不适当的东西;在不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东西。完全靠自己去扭捏(或者出了错)。

话多了,也许我也不知自己想要表达什么...总知道说:任何时候,做任何决定,有什么观念,都会有人觉得你XXX (做得好,或者做得糟糕...)

做自己最好。当然,不包涵其他什么尊重别人的意见,接纳别人的观点等...要是包括这些,又是另外一些元素了。

君闲 说...

在下觉得任何事情都像这个世界
- 有点圆圆的。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会有不同的感觉
和效果。
做事也一样。同样的一间事,在不同的时间、
给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效果、结果...
在下觉得谁也无法知道当下所做的事
是否正确,只有结果才能让人知道是否做
对了或者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这种种都需要生活的经验累积才能得晓。
所以当下只能通过自己所学的、所懂的、
所知的、所经历的来作出一个综合性的
决定与判断。
当然也能询问他人意见,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会历练...
那又如何知道对与错?自古以来,多数人赞成、能接受的就是对,少数人赞成的、接受
的就是错。因为人是合群动物,无法独自生存。所以才产生了所谓的‘民主’思想、少数服从多数嘛。
如果我们能与世隔绝,那又不同讲法了。
无论如何,在下认为,当下就只好依照自己
所觉得对的事去做。当然要经过自己详细的
考量、判断再加上分析别人的意见再作出决定。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只能接受,因为
决定是自己做的。
如果结果是好当然皆大欢喜,结果不好就只好
引以为鉴了。
人生没有彩排,而且不能重来...

萧清 说...

我个人看了帖子不认为你固执,别人这样认为或许有他们的缘由,却不应该是你耿耿于怀的事。
"固执"和"有原则"之间一坏一好,界线却甚是模糊,别人认为你固执也是他们的固执之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立场,随你的心意去做就好,别太在意了……

萧清 说...

还有件事,书呆子的定义因人而异,许多人曾经叫我书呆子,我也曾认为别人是书呆子,大家都只是根据自己的标准来作定夺,就别太在意别人的立场和看法了……

Howard 说...

Thank you everybody!!!

Hao Ran 说...

固执,有或是执著?
不会变通,有或是坚守原则?

人们常常因为“随便啦!”就抛弃自己的原则(或者自己根本没有原则),是很多事情都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借口敷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