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10

别乱给标签

有一个孩子的脾气很暴躁。
当他不高兴的时候,他会大喊大叫。
如果他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他会用手敲头。

身边的大人都觉得孩子怎么那么暴力?
怎么会有人自己打自己?
如果他在我面前发疯?
那怎么办?

很奇怪的,鄙下对于自己打自己这一件事并不觉得惊奇。
鄙下也很惊奇为什么自己会不惊奇。
慢慢回想过去,原来鄙下遇过用头撞墙壁的。
鄙下碰过用指甲捏自己的。

所以,用手去敲头,又是什么大事呢?
这是这孩子在无法用言语去发泄自己情绪时所表达的情绪。
他们的词汇不多,无法用语句来说出“我恨你”、“我真的错了”、“为什么我会那么失败?”。
所以,最佳的方式,就是自己惩罚自己,希望藉由痛楚去减低罪恶感。
我们能够做的是去了解他的举动,并给与制止。
而不是站在旁边说三道四,或胡乱给孩子贴上标签。

3 条评论:

萧清 说...

用头撞墙壁,用指甲捏自己~
我都有哦。

Amy 仔 说...

理解

Howard 说...

萧姑娘:
科学家都是疯子,你这种行为是被接受和被赞颂的。

Amy仔:
你也是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