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

你怎么会没时间呢?

『不要告诉我你没有时间,时间是自己找出来的。』

曾经听过长辈说这一句,那时候的感觉很不好。
我们也很忙好不好?
谁像你一样?整天都好像很有空一样。
你当然可以说这一句话。

当自己开始扛很多包袱在身上时,自己的时间也开始不够用。
可是,在这段时间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
所以开始认同长辈的话。

最近常叫学员们写报告,他们也常常给“没时间”来做借口。
这时候的他们,就会变成很忙的学生,因为他们说:『我没时间,因为要读书。』
这时候的他们,就会变成很忙的考生,因为他们说:『我没时间,因为要考试。』
这时候的他们,就会变成孝顺的孩子,因为他们说:『我没时间,因为要帮忙做家务。』

这时候的鄙下,就会变成那时候的长辈,因为鄙下会说:
不要告诉我你没有时间,时间是自己找出来的。

4 条评论:

totoro626 说...

我以前也相信这句话。后来,当我走过忙碌地狱,我绝对相信“绝对忙碌”是存在的。那个时候,亲人也好、喜爱事物也好、情人都通通排在外。所以,说出这句话的人,既不体己,也苛刻。(视情况啦而定,对真正忙碌的人说这样的话,实在太失礼了)

况且,也有位长辈说过:当你很忙时,你正在做着闲人的工。所以当别人忙碌时,别自以为是批评,因为没有他,你会这么闲吗?闲人所以闲,只因他卸了自己应当负责的工作。所以,能够这样指点我、指责我的,必须是我认同的长辈才行。否则。。。滚远点!(那种人根本是占了便宜还卖乖嘛)

totoro626 说...

那天,我和一位同事偷闲噪呱两句,竟然有位“前辈”强硬打断我们的话题。当他说完,我们又接回话题。他竟然出声喝止我,再插话。

说什么礼仪廉耻,弟子规对她启示很深,却连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

我要说的是,我认同真正有“正义感”及工作能力的长辈,不曾讲过以上那句话。他们如果发现我们陷入两难,都会看看我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再指点我们。而你说过的那句话我也曾经听过,可是我不认同讲那句话的人的为人,所以此话作废!

此外,当你对学生说这句话时,我是认同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学生是全天下最闲的,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读书。一个没有把基本工作做好的人,是应该给你责备的。

Howard 说...

没有空去思考你的文字,因为正在猜测是哪个“弟子规”子弟胆敢插你的话。

Shu Yi 说...

唉。。。。。对啊。总在课业多的时候,说出这种骗人骗己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