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11

什么鬼都有

当同学都在念书准备考试时,鄙下却在看着跟老萧借的《阴阳师》。
每次同学看到都在骂鄙下,都劝鄙下赶快念书,而鄙下都会说:
「这个考试会出的。」

《阴阳师》里头常描述到“百鬼夜行”一词。
忘记了什么时候、从哪一本书上曾经看过或读过相关的文献,可能是漫画吧?
百鬼夜行的游行队伍很热闹,里头有猫又、河童、鬼火、牛鬼...

鄙下在想,鬼的世界真的很广阔,可以说是国际化。
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鬼。
西方国家在这方面比较贫乏,最出名的首推吸血鬼(可是中国也有僵尸,所以一比一平手)。
接着是狼人和科学怪人。

反过来,东方真的什么鬼都有。
有人说鬼是恐惧人们在惧怕的时候所想象出来的产物。
从我们鬼文化的多样化来推测,鄙下相信东方人的胆子真的很小。

8 条评论:

YJ 说...

西方宗教最大,東方父母最大
所以西方的鬼怪多和宗教有關,比較多邪惡的成分,很多西方比較有水準的恐怖片都用這些做背景,drag me to hell、rite都是

東方的多和大人嚇小孩的有關,
河裡有河童不要去玩、森林裡面有食人怪、荒廢的建築物裡面有長髮阿飄、廁所裡的馬桶有XXX(不懂)、廢礦湖有xxx之類的
大多和”危險“的地方有關,沒聽過客廳的鬼(貞子!?)

totoro626 说...

哦哦,我买了一系列鬼吹灯,可是跟鬼不太有关。我看完就借你。

totoro626 说...

我闲来无事,会重看聊斋全集。我觉得有史以来,写得最精彩,还是聊斋了。我看的是很精彩的版本。所以我有几套不同版的。

日本的伊藤润二画的鬼漫也超精彩。另外手冢的日本吸血鬼也很妙。其他的,马来西亚的张草(本名张容嵻)--《云空行》也很好。他在2004年写了《很饿》,我很有兴趣,可是找不到。

以上说的,我都有收藏,只是‘书’深不知处。总之我挖到什么,就借你什么啦!张国荣演的那套鬼戏所出的书,我有买,也不错看。

我通常是临考前,闲书看得最凶。所以一直以来成绩都不出色。

totoro626 说...

忘了提:深雪以前写的鬼故事短篇,还有李碧华写的饺子都不错。

再来,我觉得魔戒不管书或戏都很妙。我看的是中译本,你可想而知中译本其实是可以抹杀看书的兴趣的,我还是能耐着性子看完,就知道写得很不错!我的魔戒被某个王八借走了一集,至今未还,#%#$%&$*$

哦,还有一个叫李锐的,写野史传说、罕见异闻,写得很好!我反复看了好几次。

totoro626 说...

附上我在网上找到看过张草的《很饿》的书评:

張草極短篇收錄了數十段極短篇小說
每篇都非常精采 得到倪匡的大力推薦

我想先討論一下極短篇這種格式
倪匡說這是最難寫得好的一種格式
因為要在很短的字數中
交代清楚一個故事的開頭與過程
偷偷埋下設計好的伏筆
有意無意地導引讀者走向未必是真正結尾的錯誤推論
還得用有一個有力 而且往往還是大逆轉的結局作收尾
然後要留下足夠的空白作為讀者的想像空間
這實在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就因為字數少 所以更要讓每個字都發揮最大的作用
最好讓讀者看完一遍之後馬上還想從頭再看三遍 看完再想三遍
能達到這個要求的極短篇實在是不多

又比如有一篇急著找廁所的故事
主角衝進一間充滿惡臭的廁所
急著想要找一間空格 卻又都客滿
好不容易最後一間是空的 進去的動作居然是 - 自殺!
原來之前的惡臭都是屍臭 客滿的其他間是被死人佔滿的
聽起來完全不合理的結局 卻又能在環境的調整下變得完全合情合理
這超級大逆轉的結局讓我驚愕了好一陣子
完全沒想到這麼短的篇幅之內可以給讀者造成這麼大的震撼
訝異 噁心 驚悚 緊張 無奈 恐懼等情緒
就這樣稠密地濃縮在短短兩三頁的故事中
每個文字之間的連結都是不可想像的簡潔卻又緊密無比
幾乎找不到任何贅字廢言
這絕對是一般的小故事或是笑話 都達不到的精采境界
看完馬上會覺得 極短篇就應該長這個樣子!
不一定要噁心驚悚 (最好不要 :P) 但是應該要有短而有力的震撼!

totoro626 说...

其实我觉得最可怕的鬼故事应该是跟我们每天的生活有关联,我们常常都会做的,如果连上鬼的联想,就会超级可怕!让人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Howard 说...

阿怪:
东方宗教也大啊!
不过东方的宗教里鬼神色彩丰富,有人、有仙、有鬼、有怪(你应该也在此类吧?)、有神、有佛、有修罗...

西方宗教最多就是恶灵,出现最多的就是恶魔。
Drag me to hell是恐怖片吗?
我还以为是梦幻动作片?

Howard 说...

totoro626:
上网一看到留有7篇留言,真吓我一跳。
我还以为是部落格中毒了。

我不喜欢太恐怖的玩意儿,所以你还是把恐怖的放在你的宝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