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14

辍学儿成博士生

前几天与长辈谈天,说着说着我们谈到他的儿子进入叛逆期的事。
他说:那个时候,孩子的其中一个耳朵多了奇怪的耳环,手臂上多了刺青,结交了一班猪朋狗友,每天流连在网咖,开始偷偷地抽烟。那时候我可真烦恼啊!那时候的他,才16岁,就想着要辍学了。

鄙下问:
「那是什么转折点让你的儿子回头的?」

他说:
『我从他的朋友下手。他有一个朋友跟他特别要好,我就请他帮忙劝儿子。我先和孩子说:「家里有电子游戏机,有电脑,你大可邀请你的朋友来家里玩,不管你的朋友染头发,刺青还是身上穿孔,只要是你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了!」结果你知道吗?我所列出来的种种我不想看到的,都出现在我的家了。

鄙下问:
「那你真的接纳他们吗?」

他说:
当然,他们在我家玩,饿了我就煮东西给他们吃。结果有些在我家逗留了几天,直到最后,剩下一个,那就是我孩子的好友。那么乘着我孩子外出时,我找这个朋友单独谈。他是一位中辍生,没有再念书了,在一家板厂工作。我就与他聊天,谈论未来,谈呀谈呀,我就与他假设未来成功了,组织了家庭,生了孩子,我问他希不希望孩子能够多念点书,将来不会那么苦?他回答:「当然会,只要我有能力,我孩子想读什么,我就给他读什么!」我就问他能不能够帮我一个忙,我说:「对呀,我和你一样,想让孩子成才,你能不能帮我劝一劝孩子,我想让他继续念书!

鄙下问:
「他答应啦?

他说:
『对呀!这个小伙子很有意思,他说:「Uncle!你放心,我们是讲义气的,我想我能够帮你,好好地劝你的孩子继续念书。」你看,义气这两个字的威力多么厉害!

他继续说:
『结果,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我这个差点辍学的儿子,现在已经念着博士研究所,论文一批,他就是博士毕业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