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16

篮球、保龄球与钓鱼

太过注重成绩,是导致鄙下失败的原因。

想要每次都投入三分球,在脑海里演练了无数次。
想象那个篮球投入篮筐,那个网应声弹跳起来,全场欢呼,镁光灯闪个不停。
以为自己总是能做到,而且是轻易地做到,一次又一次地做到……
结果,就连球皮都没碰过,即使队友想传球给鄙下,都做不到,因为鄙下连什么是走位都不知道。
即使幸运拿到球,但是还没开始运球就被抢了。

一场300分的保龄球,鄙下也常常幻想自己能够每一次都投出完美的旋转球。
每次都盘算着走多少步,手要怎么摆,怎么甩球,右脚要怎样向左摆出最优美的姿势。
幻想自己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击中所有球瓶,每一次都发出球瓶被击中的特有声音。
即使拿不到300分,至少也能够在12次中,“全倒”个8次。
然而,积分表上却没有像鄙下的考卷一样,满满的打叉。
最常听到的,是保龄球滚入沟渠的声音,以及友人毫无力气的安慰声。

钓鱼时,鱼儿咬饵,鄙下一拉鱼上钩,直直的鱼竿立即变成一个快要折断似的弧形。
与鱼儿奋斗几分钟后,鱼儿的头露出水面,再用力一拉,鱼被拉上岸了。
太棒了,是一条大鱼。
抱歉,忘记在之前写下,以上三行都仅仅是鄙下的幻想,不是真实的。
鄙下把鱼钓上岸的次数,不超过5条。

从篮球、保龄球到最后的钓鱼,以上的结果都应该是失败的例子吧。
但是,为什么这些都应该计算为失败呢?
因为分数的关系。

投入越多的球越成功。
击倒越多的球瓶越厉害。
钓获的鱼越多,钓技越佳。

但是,如果不以分数来计算,鄙下可否算是失败呢?
还是阿Q一下,安慰自己说:
「成绩不是全部,重点在于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