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7

家庭的教育

『阿明,快点来扫地!』
『阿弟啊…吃完饭把碗碟洗一洗!』

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父母吩咐我们做的家常事。
有时候父母是不用口头上的吩咐,只要手指头一动,眼神一瞄,你的工作就好完成了。
不然的话,藤条就会来的了。
这些就是小时候我们家庭的教育。
你可以说这是暴力行为,你也可能说:『我们应该用爱的教育,我们要包容。』
地不扫不用紧,我们包容。
碗碟不洗没关系,我门包容。
如果你用这样的教育教你的孩子,或你接受着这样的教育,我会觉得很抱歉。

你不会扫地,是因为家里面扫地没有轮到你的份。
家里有六个人,爸爸妈妈,公公婆婆,爷爷奶奶,可能还有佣人。
扫地,是什么玩意儿?

你在家,可能是个小天王,可能是个小公主。
可是,当你出外时,能吗?
你这小天王可能会被老板一巴掌扫醒。
小公主的礼服也将会被工人服所取代。

如果你说:『扫地…比吃饭还容易好不好?』
如果你说:『天下哪会有人不会抹地的?』

我告诉你:「世界上真的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抹地。」
我告诉你:「扫地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为什么?因为我遇过。

你想你的孩子18岁还不会扫地吗?

你已经18岁了,你会扫地吗?

4 条评论:

Hao Ran 说...

是的,小弟现在正在让自己处在较艰苦的环境中,以学习和成长。

Howard 说...

浩然兄怎么这么说呢?

Amy 仔 说...

hmm...true...
many parents think preparing everything for their children means they love them..
not true..like my mother..if we have any problems, she help us talk to the teacher...lots of things..she help us register..now...i dont like to do these myslef..i dont know how to open my mouth..
another things, she never let us do housework..luckily..i am the abnormal type..the more you stop me, the more i want to do it for you..so last time i do housework secretly...now i know why she dosent like us to do...she needs to "zap sao mei"...but now she's ok with me...so i',m the only who will do initiatively..

Howard 说...

『阿弟啊,爬那么高,跌死你啊!』
『抹什么鬼风扇,让老娘来做,你下来!』
仿佛孩子都是玻璃制造的。

回应amy仔:
知道弱点就要改弱点。
我以前也不敢和外人接触,甚至是打电话,现在敢敢死了,电话投诉是我的强项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