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1

人人都是冠军

『最近的大人都很不干脆。
要给奖品就给啊!
不想给就别给啊!』

『明明冠军只有一个,怎么到最后我们8组都是冠军呢?
既然每个人都是冠军,那还需要什么比赛?
为什么现在大人的同情心那么泛滥?
为什么现在大人都那么博爱?』

『什么叫作照顾我们的自尊心?
什么叫作不想打击我们的自信心?』

鄙下在模拟着孩子们的心情。
最近参与了一个生活营,里头讨论到比赛的事项。
有人提议:
『一个人得奖,其他人没得奖,那么没得奖的一定很失望。
我们一定要照顾所有人的感受,就来个全冠军吧!
每一组都是冠军,那就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

鄙下心想:
如果我是这样得到冠军,我一定会把奖杯摔掉。
人人有份的冠军,就不算是冠军啦!

2 条评论:

totoro626 说...

一直以来,竞争系统在生物间是一种不灭的定律,所以更强更优的特质的下一代一一产生。可是,人类就是要打破这种定律,所以产生了:没有动力、没有目标、没有使命、没有生活乐趣、冷漠、缺乏应变能力、急躁、无耐性、无能力的下一代。挫折和困难是变强的催化剂。人类说:我觉得竞争太残忍,孩子的自尊心怎么办? 接着而来的是,人类父母苦恼地问:怎么办?我的孩子这样。。。。, 那样。。。。自我太重,听不进劝告。。。。消极,没有处事能力等等。

通过竞争,可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就算他不能力争上游,可是,他肯定也会得到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特质,他们的LEVEL也会上升的。一桶又一桶的水倒下,品质优良的桶盛的水多,品质欠缺的桶盛的水少。你不能因为心疼桶而不倒水,那么桶子要到哪里才能储水?要用水时,怎么办?

Howard 说...

我没想那么远,只是觉得得奖的人不过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