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12

重新审视屈原

屈原是一代伟大人物,他的爱国精神,人人推崇。
可是,他真的是那么伟大吗?

最近才从长辈口中(偷)听到屈原其实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楚国要灭亡了,众人皆醉,唯独屈原一个人醒着。
而他清醒的决定,就是投江自尽。

屈原和赌徒欠了一屁股债、投机客投资失败、情圣们被情所困...
这些选择轻生的朋友,有什么分别?

长辈问(也是偷听回来的)为什么屈原不选择隐居田野,做个自由人呢?
陶渊明也是归田园居,怎么屈原不学学呢?(虽然陶渊明比屈原晚出世)

4 条评论:

萧清 说...

虽然自己并不赞同屈原的投江,但也能体谅他承受的悲痛与压抑。

他跟那些欠债、被情所困的人当然不同;那些人是因为不愿负担起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而自尽的。
屈原忠于国家并没有错,却要遭遇不幸和冤枉,加上他的性格是属于那种会把情绪放大的类型(琢磨他的文笔得出的结论)。会走上自尽的路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就像陶渊明的隐居也是避免不了的,性格使然。

附:http://xiaoqingworld.blogspot.sg/2006/02/blog-post_15.html

Howard 说...

一个可以对着天问千千万万个问题的人,相信距离精神分裂不远(以近代精神学来分析古人,略有不敬,请恕罪)

匿名 说...

因为我对植物也相当有兴趣,拉拉杂杂的书看了不少,知道屈原带着一家大小,逃离途中,穷困,大雪天还找不到充饥食物。离骚中提了不少野菜根块(有些还有毒性)。穷未必灭志,可是最基本的温饱都没有时,跟印度铁路两旁的饥民有什么分别?甚或更惨的是他有灵性,有灵魂,精神上是很痛苦的,饥寒交迫,流离失所,无力照顾家人。那并不是要发奋,就能脱离贫苦的时代。这样的日子,就像黎明永不临的夜。雾气茫茫,看不见前路,回不去。

陶渊明就没有这种问题。只是辞官归隐乡田(早退休)。志或许伸不到,可是经济无忧。那跟屈先生的情况差天共地。

ahtoto

Howard 说...

鄙下觉得屈原大人既然在困苦的日子中熬过来,应该更坚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