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2

鄙下是记者?

看了最新一期的《读者文摘》,里头有一位作者说旅行的时候带着相机,是一种累赘。
相机使我们的观察力降低,只是忙着镜头角度、光圈大小、阴影光线、构图主题...全然忘记了旅游的目的为何。

看了这一篇文章,自己其实是蛮惭愧的。
自己就是那一种记者,而不是旅行者。
每到一个地点,就是不停地拍照。

这是百年古寺,拍!
这是出名粿条,拍!
路牌很奇怪,拍!
路上有个洞,拍!

到底那古寺是什么东西,为何而建,没有去管。
因为鄙下成为了摄影记者,内容的东西请去问负责文字的那个家伙。
粿条的味道如何,老板是否亲切,没有去管。
因为鄙下只是一位摄影记者,食物的味道,去问问蔡澜先生或那些食家吧!
路牌和路洞的意义在哪里?
鄙下怎么知道,鄙下又不是市政局派来的,也不是区议员,不需要拍一张张手指指着路洞沟渠的照片。

好吧!
为了以后旅行更加清晰,鄙下决定以后出发之前,先问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身份。
是记者,还是旅行者?

5 条评论:

Hao Ran 说...

有些人只能一个时间做一个东西,有些人则能一个时间做两个、多个。

要旅行又摄影,只看你能不能做到第二种人罢了。

我觉得那位作者忽略了一个重点,就是现代人的“旅行”太短时间了。是旅行团的脚步让我们无法即摄影又探索景点的历史,并非全怪于相机本身。

Howard 说...

不同角度,不同观点。

成真 说...

有同感。。。之前去了泰国旅行,拍了很多照片,食物,景色,建筑物等,但家人问起好玩吗?我却答不上来,才发现原来好像并没有真正去玩。。。

Howard 说...

你可以回答说:
“拍的照片很美。”

成真 说...

哈哈,我给他们看照片,他们都说很美,但他们问,“那好吃吗?”我却说不知道,因为我没吃。然后,又问:“怎么没买些东西回来啊?”。因为我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