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06

如何把火车的跑道修好?

萧清(2006)『没有人能改变任何人,除了他自己。』
萧姑娘说的对,没有人能够改变别人,只有他自己。
那我们读心理学的、读咨询的、读辅导的…读来做什么?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为什么我们还要念呢?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
想了很久,当然也会想到一些。

我把他人当作火车,如果火车走不动,我一个人也推不着吧?
我可以做的,是把它脱轨的原因找出来,修理它的跑道。
它要不要走,走不走得动,我无法决定。

可是如果我不把它的跑道修好,它想跑也跑不动吧?
我读心理学,就是想要学习如何把火车的跑道修好!
常常要问自己:[我这辆火车,有脱出自己心理的轨道吗?能自己继续走吗?」

5 条评论:

匿名 说...

yup...no one can change anyone except he himself...but you can show that someone how to change...like what i said in the last two posts..

Howard 说...

To anonymous:

Just like you teaching the kid.
Is the same theory.
Build up a good track, they want move or remain there is not a big deal to the track builder.

萧清 说...

轨道,这又是另一种问题的看法了。
基本上从这个角度,这个看法是合理的。

匿名 说...

or you can say just like what buddha did....
he already showed you the path...you want to follow...up to you...

萧清 说...

howard,你的部落格怎么那么冷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