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6

陆地和水里

我们的教育是…教导你们使用氧气桶。
在陆地上,你们有空间、时间和机会去学习。
可是你们都不觉得学习如何使用氧气桶很重要,反而觉得很多余。
『到处都是空气,为什么我们要那么多余,学没有用的玩意儿?』

可是一旦你们自己跳进、或被丢进海里时,
你们立刻发现氧气桶是非常重要。
可是…你们还有时间和机会学习吗?
还来得及吗?
『噗噜…噗噜噗噜…』(在水里,无话可说)

9 条评论:

匿名 说...

correct...
but i think the education nowadays cannot really be called "education"...
what do you learn in school?chemistry, biology, maths....
what about morality?got...but read it for tests...what's the use?
i ask you one question...
if you see a bowl of your favourite food in front of you..what is your first reaction?
if you ask 10 ppl...they will say "eat lah"...see....how many of them will give their parents eat first?
it's not that they are "bu xiao"...but they have never been taught about it...if you give them choose...they will sure choose give parents eat..

萧清 说...

当然,课程不是完全无用,只是设计得不太妥当。
没有正确读书的环境,还是可以出人头地,只不过……
少了些叫“意义”的东西。

匿名 说...

yup....

Howard 说...

To David:
Then how to teach them?

回应萧姑娘:
想请问
怎样的设计才算妥当呢?
怎样才算正确读书的环境?

萧清 说...

第一,中学时期选择性的课程。
据我所知,有一种制度是这样的:规定每个学生拿几项科目,其中包括英文数学是必修,然后其他的科目由学生自己本身选择。
比如说,如果是我,我就会拿英文数学化学物理生物之类,而不会考虑历史。对历史有兴趣的大可去选修历史。
第二,先重质后重量
现在的课程硬要把一大堆的文字图片塞进脑里,对学生根本没有用。应该多安排practical的课程,如果是科学就多着重实验,如果是历史地理等就着重考察等,课程不需要急迫,让学生以缓慢的速度吸收知识并让他们有机会消化。

Howard 说...

回应萧姑娘:

这个其实是个很理想的学习环境。
而其他国家已经开始了不知多少年了。
可是,
敢问萧姑娘,大马要怎么样才能做到呢?
还欠什么?需要什么?

萧清 说...

欠那些伟大又厉害的教育官员在这方面用脑去改善。

Howard 说...

敢问萧姑娘,你能为这件事情上出一份力吗?
或者去改变这个环境呢?
能把我们的希望实现吗?

萧清 说...

唉,我又不是教育部长,哪有什么办法?
我自己还得向那可恶的教育部低头呢。
说来说去,都是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