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06

出猫

今天考统计学,9点到11点。
鄙下对数字的触觉比较敏感,所以10点就做完了,再用半小时来检查。
直到肯定再看也没有用时,我就交卷出考场了。

出了考场,发现有个朋友去上厕所,我也没什么注意。
见到另一个女同学也考完了,跟她哈拉几句之后,她说要回了,我就去上厕所。
上厕所时,听到一间厢有翻书的声音,
我就心想:
「应该是我的朋友在出猫了。」

忽然间我很鄙视我这朋友,虽然我没有亲眼看着他出猫,可是没有人会翻卫生纸大声得像翻报纸吧?
我也在想:
「21岁的大学生,为何不好好念书,要出猫呢?
男人大丈夫,不会就不会啦!有什么大不了的?」

最后,我很疑惑:「统计学也有的出猫的吗?」

26.10.06

贴海报

今天(20061022)是星期日,一如往常我都会跟义工叔叔去医院探访。
可是因为叔叔不懂做了什么鬼筹委会主席,所以比较忙。
本来主席就只是开开会,跟进一下进度而已,可是叔叔什么都要亲力亲为。
找宣传是他,找赞助是他,工作人员也是他找的。
现在贴海报也是他。

所以今天我们就不去医院了,我们去狗头村的茄茄镇里的假牙街去贴海报。
真的印证了一句话,天时地理人和都很重要。
这三样里面,我最佩服是能够掌握人和的人,我所指的是叔叔。
每一家餐馆,只要是他进去的,老板都很欢迎他去贴海报。
整个狗头村差不多都给叔叔认识完了。
像我们这些小子,能够一天里面在街上遇见两个朋友就已经很厉害了,可是叔叔是每两分钟遇一个。
太厉害了。

到每间餐馆,我和菱姐都只是跟着叔叔后面,等着他下旨。
他一声令下,我们就开工。
一整天还算轻松。

后记:
并不是只有探访医院,孤儿院;派派被单,分分食物才算公益活动。
只要有心去做事,即使贴海报也是公益活动。

20061026于16号猪窝

24.10.06

不愉快的开斋节

友族今天欢天喜地地庆祝开斋节。
他们的新年歌是:
"Selamat~~Hari Raya~~"

可是鄙下的开斋节可不Selamat(安全/愉快)。
首先,前几天无法上线,已经有人来修理了,修理当天没有问题,可是当天晚上就坏了。
打电话叫他来修理,他说:"Hari Raya, cuti boss!"(开斋节休假)

昨天晚上煮好晚餐,想要煲开水,结果发现煤气用完了。
平时每天都有很多货车载着煤气桶来叫卖,可是今天没有,因为…开斋节休假
所以今天都没有煮食。

然后早上想打电话再去投诉上网的问题时,发现连电话都不通…
我想:「不用叫人来修理的啦!反正也是要等明天或后天,因为开斋节休假」

*萧姑娘,这解释了为什么和城这几天为何那么冷清。

14.10.06

如何把火车的跑道修好?

萧清(2006)『没有人能改变任何人,除了他自己。』
萧姑娘说的对,没有人能够改变别人,只有他自己。
那我们读心理学的、读咨询的、读辅导的…读来做什么?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为什么我们还要念呢?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
想了很久,当然也会想到一些。

我把他人当作火车,如果火车走不动,我一个人也推不着吧?
我可以做的,是把它脱轨的原因找出来,修理它的跑道。
它要不要走,走不走得动,我无法决定。

可是如果我不把它的跑道修好,它想跑也跑不动吧?
我读心理学,就是想要学习如何把火车的跑道修好!
常常要问自己:[我这辆火车,有脱出自己心理的轨道吗?能自己继续走吗?」

12.10.06

选择

如果家里有其中一个家人患上了精神病?
你愿意照顾他呢?还是送他进精神病院?

如果我们照顾我们自己的家人,政府不用负担那么多,税也减轻。
可是如果我们把家人让政府照顾,我们才有能力去赚钱,那又怎么说?

10.10.06

鄙视失恋

朋友刚失恋,本来是很值得同情的。
可是她一直堕落,一直忧郁,真的看不过眼。
失恋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吧,何必一直折磨自己呢?

难道是价值观的差异?
是她感情太丰富、对爱情太投入?
还是我没有感情、对这些麻木呢?

现在他正在和一个友族交往,如果她是想开花结果,或她真的喜欢别人,我很替她高兴。可是很明显她只是想转移注意力,找个人代替。
这好吗?
当你脚痛时,你去割你的手,对…疼痛是转移了,可是有用吗?
这样不是伤上加伤吗?

9.10.06

医院的一天 - 捐血-探访

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有去医院探访了!
上几个星期义工叔叔都有事情要办,让我闷了好几个星期日。今天(20061008)就好像刚放监牢一样,一次做完应该做的事。

早上十点多坐宿舍的巴士去大学,还未到门口义工叔叔就打电话来说他已经到了大学图书馆。我下了巴士,就快手快脚地跑去图书馆会叔叔。上了车,叔叔载我去卖血…不…捐血。
到了门口时,我才想起我忘记带红簿子(捐血卡,不是银行存折)。不过算了,随便吧!到了那里,填写着表格时,就看到馨姐走过来说:『我已经捐了,厉害咧?』我心想:「很巴闭(了不起)咩?我也是要捐罗。」

护士问我是什么血型,我跟她说我仿佛依稀好像是A型。她就顺便顺手说:『好,不是很清楚是不是,那就验一验吧!』她就在我的右手中指上涂上酒精。

我开玩笑地问她说:「一定要中指的吗?别的手指可不可以?」
她很配合地说:『可以,你要那一根?』

过后回想,如果她不能开玩笑,把我每一根手指都打一个洞,那可不是开玩笑的。验了血,血型确定真的没错是A型。之后就进房躺下插针抽血罗,负责的那个男护士还特地选我左手(右手要写字,所以抽左手的)最粗的血管来插,一插进去,那血就好像赛马似的飞奔出去。结果五分钟就抽了一包,差不多是600ml吧。

捐了血过后,就跟叔叔一起去吃个饭,之后才出发去医院。通常馨姐和菱姐都会一起去的,可是那捐了血的馨姐说她很累了,而菱姐有讨论会,所以只有我和叔叔两个人去。少了女生,今天的探访很快就结束。

上几个星期就知道好学女孩已经出院回家乡去了。不过叔叔告诉我说她的脊椎还是弯的,救不回。今天探了几个病人,有一个女孩和好学女孩患上同样的脊椎问题,过两天就要动手术了。她坦然地对我们说她会害怕过两天的手术,当叔叔一直提起时她会叫叔叔别说下去,她受不了。

在探访她前,叔叔就跟我说这女孩很爱画画。所以探访她时我就提起画画的事,她从枕头下抽出两本画簿,里面都是她仿画的卡通图片。是画得不错啦,但是可能是我以为她会自己画画,而不是仿画,所以心中给的分数就少了。

她的年龄和好学女孩差不多,可是性格就差了点儿。这女孩比较活泼,爱开玩笑。她竟然在和我握手说再见时握着手不放,还跟义工叔叔说:『Uncle,you balik dulu la, dia boleh tinggal sini. (叔叔,你先回吧,他就留下来好了!)』这个玩笑如果当真真的会吓倒我。


后记:病,可以带来快乐吗?

2006年10月9日于
16号猪窝

5.10.06

三字经

来来来…我们来玩三字经。
一人六个字。
除了字以外,还要讲故事的。

人之初,性本善。
这句应该是孔夫子说的,人的一开始,一出世,本性本来就是善良的。

好到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