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07

是否原谅

『我可以原谅他,可是不能够原谅他对我做的一切。』
这是一位朋友的一段话,在笔记上鄙下记了起来。

怎么才能原谅他人呢?
是那个人本身?
或是他对你做的一件事?

当我们说:
「我原谅你,可是休想我会忘记你曾经踏了我一脚。」
这个说法,我原谅他了吗?

鄙下一直认为,有机会原谅他人,是一种福气。
因为,我们在某程度上是被人伤害,而不是伤害他人。
“宁我负天下人,莫待天下人负我” 的一代枭雄┄曹操可没有这份福气。

很多宗教都教育人们:
『你要宽恕你的敌人!』
可是,当我们朋友做错了,我们是否能够原谅他呢?
原来,原谅朋友比原谅敌人更难。

每一次当鄙下写的这些大道理时,鄙下就会想一句:
「讲是容易做时难,要我去大方地去原谅他人,我自己能否做到呢?」
不过鄙下相信,如果不断地催眠自己,不断地教育他人,自己是能够做到的。
连一个念头都没有,就什么也做不成了。
至少,鄙下开了个(念)头,是否能做到就看看自己的能耐了。

7 条评论:

Hao Ran 说...

有很多时候,和人相处,我们需要考虑“对人”还是“对事”。

不如这么说,事可以是错误的,但是犯错的人是否故意就是另一回事了。因此,才有“原谅”的存在啊。譬如说,1945年的广岛长崎的投弹,这件事后患无穷,我们可以不爽美国。不过,对于按钮投弹的那位士兵,他应该被我们指责吗?

ŴąļַҜäַŦăŋ 说...

依小人所知,原谅别人从头到尾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谅一个人,并不是把他人的罪过忘掉或接受他人的歉意。相反的,原谅别人是来自个人心中的宽恕,没必要收到道歉、没必要显出自己多正确多伟大。依小人的看法,能做到这一点才算是真正的原谅,才算是美德。
反过来说,犯错的人做出再大的回报都没资格受原谅,直到受害者宽恕他为止。

匿名 说...

原谅与否,在于一念之间。
不如,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不是比原谅更上一层?

Howard 说...

回应浩然兄:
故意犯错,不值得原谅。
不小心的话,就能够?
对於那颗原子弹,我是又爱又恨的。
爱是因为它停止了世界第二次大战。
恨是以暴易暴的作风和核弹辐射带来的伤害。

回应老陈:
对於你最后的话,十分同意。
所以我和曹操不一样,他宁愿负人,我宁愿被负。

回应匿名:
对,感恩是不分对象的。
每一个人,亲人,朋友,甚至伤害你的人都应该感谢。

萧清 说...

刚从外地回来,在这个讨论得差不多了的话题再插上一脚,真不好意思.=P
原谅人的确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原谅一些犯过严重错误的人,我们总是抱着怀恨的心情,有敌意的心态去面对,这是人之常情。
原子弹的投下,我曾经几度反复思考。一直觉得这样是以恨意结束战争,只让“恨”流传下去,不过想想,没有这样的收场,类似南京大屠杀的事件不知要上演几次。是对是错,唉,难说啊。
原谅不是忘却,要忘记不容易,原谅是一种选择,选择释怀,选择放开已经过去的事,选择让大家好过一些。

YJ 说...

看到原谅就想到道歉
问你一下,心理学怎么解释:
一个犯错了的人道了歉,并且有所改变了
但完全不希望的到原谅的情况??

Howard 说...

原谅,有时别人已经原谅你了。
可是,自己不能够原谅自己。

有些错误不是道歉能够补救的。
有些犯错的人不知道(不会)怎么去道歉。

回应负一:
没有答你问题,因为不知道怎么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