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8

医院的一天 - 过期/ 死亡

今天(20080427)的太阳又再次“平价大放送”,就连现在笔者写着的这篇文都散发着热气。
今天又再次超载(这次更离谱,7个人)地把同学们送回宿舍后,我们(老师、馨姐和我)就先去吃个午餐。

先吃午餐的原因有二:
一.因为老师和馨姐今天一个早上跑了三个教会,所以没有吃早饭。
二.为了避免捐血者再次昏倒在医院里,我们都一致通过先休息休息,补充补充。

今天先上山,看了老顽童病人。
今天的他仿佛看起来真的老了。
然后看了一位脚踝受伤的华裔病人,趁着休养的空余时间,在病床旁卖起电话预付卡。
华人真的是…钱钱钱钱…

老师找Awangku,和护士聊起天。
我竟然忘记了Awangku的脸,他躺在病床上我竟然认不出他来。
可能是我从来没有和Awangku接触过,所以不记得他。
Awangku依然是Awangku,没身份、没名字、没家人、没地址…
希望医院方面尽快安排登报,通知他的家人或认识他的人。

今天我们下山后特意把车子泊在医院停车场。
容许我在此为大家介绍一下这公立医院的停车场(之前应该没有介绍过)。
停车场应该分为三层,底层为公众停车场,免费的,而且通常停车位很多。
上两层是医护人员的停车场,因为我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更不是院长,所以无缘上去看过。
这停车场的特别之处,就在於它和医院入口的距离应该有300-400公尺之远。
(萧姑娘帮我算一下,我平均一秒钟走1公尺,我需要多久才能从停车场到达医院门口?)

千辛万苦,攀山涉水,排除万难,好不容易地到了小妹妹的病房。
一见到她时,她的脸是臭的。
和她说什么,怎么逗她,她都不起劲。
之后发现原来她的尿片从昨天早上到今天下午都没有换过。
难怪脸“臭臭”的。

一个大病房,一两个护士。
没有护士有空帮她换尿片(护士们很忙碌地和医生讨论)。
幸好最后小妹妹的大姐姐出现了,帮她换了新尿片。
顿时小妹妹的脸色容光焕发,好像换尿片时顺便把她的臭脸也换走了。

和她弹了差不多半小时的琴,大姐姐和馨姐都睡着了。
半睡半醒的馨姐竟然还要求小妹妹练习安眠曲。
听着小妹妹一个个音符地把安眠曲敲着,看着床边两个还未听曲就睡着了的女生。
画面音乐,相映成趣。

接着,我们上7楼本来想看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家。
他是老师的亲戚的老板的老豆。
因为患上重病,前几天还在医院一哭二闹三上吊。
据说护士还差点被打。

老师向护士询问病人的下落,到底现在老先生住在7楼,8楼还是回家了。
柜台的护士眼神晃了晃,不知怎样和老师说。
结果找来了护士长级的资深护士跟老师交涉。
护士长语气沉重地、缓慢地和老师说:
『The patient... yesterday expired already.』

一开始我和馨姐都不明白为什么护士要说得那么神秘,又说什么病人过期了。
之后才知道在医院expired是指死亡,过世的意思。
我们再猜,护士应该是误会我们是老先生的亲人。
她们怕如果冲口而出地说:『他死了!』,我们作为亲人的会受不了打击。
所以特地确定我们的心情稳定才告诉我们真相。

后记:
可能没有真正看着你眼前的人死去,所以对於死亡还没有什么大感觉。

2008年4月27日于16号猪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