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7

比上不足

家其实可以给人不同的感觉。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别人的家比较好…

『他家比较有钱!』
『他父母比较好!』
『他比我自由!』

为何我想要你们去探访呢?
因为父母已经为我们设立他们最好的环境给我们。
他们不会让我们去接触比较不幸的一群。
所以我们找不到对象比较(无法比下),我们一直都在比上

当人一直比上时,它会强迫自己达到上面的水平,即使很勉强都要达到。
对,对有能力的人,这是推动力。
可是对能力有限的人,那是推动他去跳楼、跳海、跳这跳那的动力。

多去接触不幸的一群,帮助他们。
他们也会帮助你,帮你成长。

4 条评论:

YJ 说...

干嘛和人比?
就像爬山一样
只要知道自己这一步已经比上一步更高了
那就够了

别人的家好,因为什么?
因为那是别人的家,如果你和他身份互换,
可能你又开始想念你之前的家了

Howard 说...

我接你的比喻:
我们爬山,爬上最高峰。
在山顶上,我们看见另一座山,我们常会想那里一定比较漂亮。
当你下山,爬上那座山时,你才发现原来之前的山更漂亮。

就像我们看别人的家,人家一定我们好。
外国有一种教育方式。
我把我家的孩子送去他家,他家的孩子送来我家。
从这个交换孩子的活动里,孩子会受到和家里不同的待遇,从而发现原来自己的父母对自己蛮好。父母也会觉得原来他人教育的孩子是怎么样的。

Hao Ran 说...

有的人没有见过比他们不幸的人群,所以才会生在福中不知福。

所以,得空就要做做慈善,开阔视野。

Howard 说...

if we compare to know our
mistakes..and work to get rid of the mistakes..then comparison is
good...but
after you compare...you want to win that person..then comparison is
not
good for you..
(David,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