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7

医院的一天 - 乐观与悲观

今天(20070211)我又去医院了。
义工叔叔今天驾新的货车,馨姐今天又穿裙,希望车子的轮胎不会又爆去。

今天我们先上上山的医院。
山上的医院是病人修养,等出院(或等死)的地方。
我们探望大学的一位学妹,发生了交通意外,伤了脊椎。
不幸中的大幸,没有伤及要害。
第一次去看她时,她还躺着,今天去看她时,她已经能走动了。
和学妹谈了两句之后,我们到别的病房去看病人。

我们遇到一位老先生,他对他的前景很悲观。
老先生不断地说:『我没用的啦,没地方去的啦!我要留在医院里一辈子!』
叔叔对他说:『这里不是养老院,你怎么能够一直住这里呢?你告诉我,你想去哪里?』
老先生说:『不要,我那里都不去,我要住这里!』
叔叔说:『这里不是老人院,还有其他病人需要病床的,你又没事了,还住院做什么?』
老先生说:『不讲了,不讲了,要睡觉了,不讲了!』

我们离开了病房,叔叔就告诉我们说:『一个老人家,进院那么久,没有半个亲人来探他。而他告诉我他住的地方,我找过了,都没有那样的单位!』
叔叔说:『他脑部受创,导致他的思想有些问题』
从叔叔口中得知有很多病人(尤其是老人)送进院后,都联络不上亲人。

我们到女外科病房去探望另外一位婆婆。
听她口音(广东音),我就觉得她不会是本地华人。
之后她说她出生于中国,来大马之前住在香港。

比起之前的老人家,这位老人家比较乐观。
她用广东话说:『没办法啦…人老了就是这样的啦,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疼!过两天就要动手术罗!』
叔叔很尽力地用他的广东话和婆婆交谈,当有不明白时,我就做翻译员。
之后我对馨姐说:「你的广东话比叔叔好!」


后记:其实义工是社会缺乏关怀的产品,如果社会多一些关怀,义工可以不存在!

2007年2月22日于16号猪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