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

文人相轻

以前不知道什么叫作“文人相轻”。
为什么有文化的人要互相轻视对方?
(鄙下一开始只用耳闻,还以为是“文人相亲”)

鄙下最近就有这种感觉。
所谓的文人,都认为自己有少许的墨水,就比别人强。
那些看书不及自己的人都是老粗,文人看不起。
那些看书多过自己的人都是呆子,文人不来往。

文人看不起比不上自己的人,也(假装)看不见超越自己的人。
自负,所以被疏远。
自大,所以被嫌弃。
自卑,所以不大方。

4 条评论:

totoro626 说...

你是什么人,世界就是你眼中内心自我投射的样子。所以,你也相轻谁啦?

Howard 说...

totoro626果然阅人无数,拥有高洞察力。
小弟开始明白文人相轻,因为鄙下在前些日子,和朋友谈话的时候,有提到书中的人物,可惜朋友听不明白。

那个时候,鄙下就心想:
这个人怎么不读书?

totoro626 说...

我是轻视那些明明文笔‘马马’,可是却自以为自己很有才情、文笔很好、文思一流、自以为是的人。至于他明不明白我讲的东西,那不重要,因为人各不同。

说实在,我觉得自己并不是很好,而那些比我差的人,怎么可以不抱持谦虚并开明的态度呢?

就是因为不停学习,才明白自己才疏学浅。

totoro626 说...

对了,我不会对牛弹琴,就是说,如果电波对不上,我不会跟他讲他不明白的东西,尤其文学类。除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