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1

掩耳盗铃

古时候,有一个傻子,想要偷一个铃回家。
可是他怕铃会响,惊动其他的人。
他把自己的耳朵塞着,然后他认为其他人也听不到铃声。
他一偷铃,就被抓了。

以上的故事,是成语“掩耳盗铃”的故事。
现实生活里,我们可以在什么时候用上这一句成语呢?

7 条评论:

YJ 说...

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吧...

比如說:
(場景:電梯裡,2個人)
老伯伯忽然放了一個臭屁,然後對我說“咦,為什麼電梯的廣播會傳出屁聲!?”的舉動,根本就是掩耳盜鈴!

匿名 说...

我一直以为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阿怪的例子也提得很好。所以掩耳盗铃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一如你偷买了书,却保小数,自以为母亲大人不知道。(同时也在讲我自己啦!)
totoro

YJ 说...

掩耳盜鈴的第三個意思是“第三隻手”吧?
我沒看過有人一個手掩兩隻耳,現在還能偷東西...厲害厲害

匿名 说...

阿怪,我想那位掩耳盗铃的仁兄该是用物品掩住耳朵盗铃。而非指小偷也。

不过,我也很佩服你的延伸思考。。。

阿totoro

YJ 说...

啊=.=鑽牛角尖了,忘了耳朵不一定要用手來掩

Howard 说...

阿怪是没有经验的小偷。

YJ 说...

我太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