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06

医院的一天 - 儿童病房

久久没去医院了,因为不是我们忙,就是义工叔叔不得空。

今天(20061203)我们(叔叔、馨姐还有一位新来的小姐)先去另一所医院。
(很巧的每一次如果有新人,我们的行程一定会有所改变,平时都是直接到老医院的。)
我们今天去的是一所妇科与儿童专科的医院。

还没进去医院,馨姐就说:『这医院的病人也太舒服了吧。』
从外观来看,这医院的确比老医院美。
泊好车,要进去医院门口时,我们遇到一位美美的见习女医生。
真的在狗头村里,我们很难遇到叔叔不认识的人,这见习医生又是他认识的。
在叔叔和她寒喧的时候,我跟馨姐说:「改日我们先来这里看医生,才去老医院看病人好不好?」
她也点头同意。

我们上了三楼,经过PICU,不知道怎么念,我只知道是儿童深切治疗部,严禁探访。
我们继续走去别的普通病房,有一位医学系的姐姐带我们参观。
我看到了一些熟面孔的病人和家属,好像在老医院看过(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是从老医院转过来的,老医院的儿童部正在装修)。

从医生姐姐的口中,我们得知一点每个孩子的背后故事,有些是穷困家庭过来的,穷困的程度是孩子进院时是裸体的,由於常年住在郊外,没有去过大城市,就连打针是痛的都不晓得。
他们是救护车送来的,可是他们却没有回家的车资(RM25)。

有些孩子小小就得到血癌,这些孩子如果不接受化疗,就会命不久矣,
可是接受化疗,在整个化疗期间如果跑进了一只细菌,就能打包了。
所以要化疗,还是不要化疗,成了医生们的矛盾。

有的孩子必须常年输血,每个月一包,如果当地找不到适合的血,医院就会向血库申请,然后空运过来。
这些孩子即使没病没痛,最长命也不过20岁。

在整个探访过程,医生姐姐一直不断地说:『孩子生病真的不容易啊…就连一些大人都无法忍受的化疗,他们这么小就必须开始面对了。孩子住院,妈妈也住院,家庭经济困难啊…如果孩子又多、真的是雪上加霜。』

一个小时后,我们从这医院出来,到老医院去看另一些病人。
去探很久不见的小女孩,本来她住院的时候是儿童,住院了5年,现在升级去成人部了。
她的姐姐一看到我也不念我的名字,只是跟他妹妹说:『Tikus datang(老鼠来啦).』
因为我之前画了一只松鼠给小妹妹,可是义工叔叔硬是说那是老鼠不是松鼠。
害我也变成老鼠哥哥了。
上两次看小妹妹时,她没什么笑容,可是今天常常笑,很美。

期间也探了一个印尼女佣、一个七旬老伯、和一位拿督的母亲。
不同的国籍、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级。
可是病是公平的,不管你有多特殊,你是普通人,你就会病。

后记:你我是幸运的一群,你我都应该去帮助不幸的他们。

20061205于16号猪窝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生命其实真的很脆弱
看到那些无声的挣扎总让人有说不出的痛
眼泪更会情不自禁的祭奠这份悲

Howard 说...

鄙下认为以行动来爱他们会比较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