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6

思想凝定人格,人格创造行为

之前与萧姑娘有讨论到:『人无法改变别人。』
这句话曾让鄙下深思了很久。
如果人无法改变别人的话,鄙下念心理学岂不是白念?

今天讲师也问同样的问题:
『我们念心理学的,可以改变别人吗?你的客人(Client)抽烟,你劝说他两句,之后他就可能不抽烟了吗?你遇到同性恋的朋友,你能劝他变成异性恋吗?』
『如果不能的话,你念来做什么?心理学家都是做什么的?』

讲师一个个人叫名字来回答,有些同学回答得不错,可是不是讲师要的。
因为鄙下也一直深思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很想试一试回答,可是又没勇气举手回答。
眼利的讲师看到鄙下的眼睛闪出蜡笔小新的闪烁眼神,就让我回答他的问题。

鄙下长篇大论说了一大堆,大意是:
「心理学家和我们念心理学的都不能改变他人的行为,我们的工作是去了解他们做某些事的原因,然后尝试去让客人明白他们的动机,好处和坏处。
例如:如果抽烟的主因是缺乏家庭温暖,我们应该让他知道原因何在,然后设法去解决。而不是跟他说吸烟危害健康………」

一开始讲师越听越糊涂,可是听了鄙下的总结后比较明白了一些。
他说:『你有讲到一些我要的,可是不是最主要的。』
他说:『心理学不能改变他人的行为,可是我们能从思想入手,因为思想凝定人格,人格创造行为。』

他还说:『如果你要你的孩子这样或那样,你必须在他三、四岁时开始教育他,不然的话很难。』
这句话是不是肯定了『三岁定八十』这句俗语呢?

5 条评论:

匿名 说...

erm...even buddha cannot change anyone..he let them know the truth..you choose..you want to change you change..dont want..i really cannot do anything..
and helping someone also need "yuan"...tell something at the wrong time..finish..
you are like a doctor..you give your patient a very useful medicine..that can surely cure him..what if he didnt take it?thik about it.

Howard 说...

well, just like you are crazy but I give you panadol also useless.

Beside yuan, we also need knowledge as well... agree?

匿名 说...

hehe...not knowledge..wisdom..when knowledge is used correctly..it becomes wisdom..

萧清 说...

由于电脑出毛病,我好久没上来了~
好吧,心理学家,你的教授说的其实也挺有道理的。
而且,我没说过“人无法改变人”,我只说过“人不应改变人”。不知道阁下是否读过卫斯理的《创造》?如果有,你大概就会明白我的意思了。

匿名 说...

yes..you should not try to change someone if you dont have the wisdom to do so..because you may mess it up..but as for Howard..you are qua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