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9

参考书 vs 情书

刚刚在几个学弟们的部落格去游荡,在那里看到了过去,有些看到了朦胧的未来。
有者为课业奋斗(不晓得真与否),有些被所谓的爱情迷住。

那些是5年前、7年前或更久之前的鄙下。
假装忙碌,到最后不知道忙了些什么。
为了所谓的“爱”忙昏了头,连自己都不懂得爱就去爱别人。
到后来发现,到底什么是爱都不知道。

从女友开始亲密到称呼对方老公老婆的时间仿佛随着时代进步而渐渐缩短了。
唐朝或更久是等到洞房夜后才含羞答答地叫声:“夫君大人”
现在认识两天通过手机或电脑滴滴答答就开始:“老公老婆”

中学生仿佛进入了一个除了
“读课本猛啃参考书,就是写递收看满地是情书”
的时代。

真的没有别的事情干了吗?

14 条评论:

YJ 说...

真的很浮躁啊這個社會
都不知道是資訊過度暴露還是人太被壓抑

萧清 说...

现在的年轻人中,确实很难找到有思想深度的水准了。
估计现在的人养尊处优,不知人间疾苦,没有太多其他对人对世的想法,只好为世间繁琐之事庸庸碌碌……

匿名 说...

事实上,当我在中学时期只会读书时, 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朋友们的感情可以发展得如此迅速。

后来的后来,当我遇上他时,第一次就对他有莫名的好感。

我想,网络上的滴滴答答,一会儿就老公老婆,其中自有其深情。不见得任何人滴滴答答两三天就有感情。他们当中自有其投缘处。

感情真的可以来得急又迅。第一眼,第一次滴滴答答,就知有没有,可不可以。不能的,相处多久都咫尺天涯。

网络上是否能有真情?我想是的,毕竟人心仍有光明处。我不少朋友都是网络恋,继而相携步人生路。

说起古代,我觉得古代的男生好色死了,路上看见喜欢的女子,就尾随其后。古代的女子真的是可怜。感情上不能自由结合,何其可悲。相厌而不能离开,继而相对两相厌,可怜可悯。一辈子对着不爱自己的人,或自己不爱的人,身处炼狱也。

你不是女子,无法对你语冰。

你的朋友都在‘结茧’期,总有破茧而出,展翅高飞的时候。你如是。

我从不会后悔自己以往有多笨,挥霍人生等。毕竟,没有过去,怎能了解自己,怎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如真有遗憾,也应化为力量。

何必焦虑起步慢?行动的那刻,就在自己的人生里早了一刻。

哇哈哈,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Howard 说...

阿怪:
你的疑惑看来可以作为下次修读硕士的论文题目。

萧姑娘:
他们都是绵羊,而你是老派的山羊,正好和我们这些老羊混在一起。所以看他们是异类。

老萧:
太长了,不回应。

萧清 说...

不禁想发表一下,莫怪。
不认为感情可以来得又急又迅。

我不否认第一印象,开始是否投缘是个很重要的关键。
但我认为要谈及“感情”,必须是在和对方有一定程度的相处时间,才能够做出判断。

你如何在两三天内理解这个人?
你如何确定自己看到的不是假象?
当我们看得不全面,脑袋会下意识把自己对这个人不理解的空缺部分,依照自己的意愿填下去。
那么,爱上的不过是自己下意识的假象。

网恋即是如此。当然有成功的例子。可是,真要以全规模的角度去看,成功的概率又何其之小。
感情是很有深意,细水长流的,绵绵不绝的。能在三两天内发展出来的,不过是属于少年人的一种激情和冲动。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
言语之中要是有些鲁莽,还请见谅。

匿名 说...

萧清,你真令人喜爱,脑袋这么清晰的女孩真少见。

本人绝对认同你的看法。两三天内,就决定的是少年人的激情及冲动。现在的少年人敢爱敢恨,所以就会两三天内就老公老婆。就像流感,一过就过了。只有曾经患过流感,才能体会细水长流的美好。相互扶持的幸福。

网恋的成功率大概像要拉出777般,需要绝对的运气,还要看是否两个人的思想是否契合。所以,在认识三对成功的例子后,发现他们真的是思想上成熟度相若的例子。所以,要煮出好吃的菜肴,绝对需要新鲜和适合的材料。

人真的很容易跟自己的假想谈恋爱,古往今来,没有进步。有时候读这些人写的作品,觉得很美。事实上如此?结局美好?期许另一个人令自己人生圆满,像水中捞月吧!不管男女,都要当自强。想想真的让人有些落寞。

萧清 说...

嗯。期望别人来完整你的人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浪漫想法。也十分自我中心。

与其找个人帮你填补空缺,不如挖出自己的心思来彩绘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匿名 说...

深深同意。以前看过一本书,说书中的主人翁,不停地寻觅,希望找到另半片圆来填补自己自己缺了一角的圆。耗尽半生,最后才领悟,原来能够填补的只有自己。看完后,我同意的同时,又落寞。如果,我们是属于那种可以靠别人肩膀就满足,或许就不会那么累?可是为何我们又偏偏选择当自强?因为我们就是我们?

你写的前篇留言,我看了又看,很佩服你用那么少的文字,精准表达自己的意思。佩服。

萧清 说...

彼此彼此,你的看法也十分深刻。
自强的人难免相比之下更孤独。有肩膀可靠毕竟是种窝心的幸福。

要是让我来说,人类是需要寻找共鸣的动物。
又或者换个好玩的说法,我们需要别人需要我们。哈哈。

还是感慨,时下年轻人对待感情的态度过于冲动而不理智。好像感情世界就是他们生命的全部。
结果,在寻找别人填补自我空缺的时候,他们却也慢慢让自己的天空,失去属于自我思想的色彩。

匿名 说...

致萧清,

有些人,在患上爱情流感,就会产生免疫力,转而体会细水长流。想必他们很难吧!因为曾经拥有,所以更害怕孤独和寂寞难耐,于是沉沦于情海中,迷失茫茫,已忘初衷。换个角度来说,他们寻找伴侣,是因为害怕孤独寂寞,所以容易跟假象恋爱。

同时,可悲的是,他们不听人劝。爱情大过天。我有小朋友,每个月花上上千打电话,让妈妈偿还电话费。

是的,我很喜爱你。谢谢你的赞美。很开心,因为你的认同。:)

老萧上

萧清 说...

老天……亏我以前不过是多打几通问功课谈学会的电话,就被念个不停……哈哈哈。

害怕孤独和寂寞是可悲的。
如果你害怕这些,你会急于寻求与别人的契合和共鸣,你会将生活重心放在别人身上。
可是,能够坦然面对孤独寂寞的人,就能够享受那份特殊的安静和自由。

然而,说到最后,也无法改变世人的看法。
还是一句,人各有志咯。 =)

匿名 说...

是的,人各有志。

Howard 说...

看来这个贴要改名了。
换成两萧互褒论坛。
嘻嘻...
讲笑讲笑!
常来玩。

匿名 说...

没办法,你的出现只为了让我们两萧认识。

另外,我还记得你曾称赞我们两萧用字简练,文笔精彩:P。
我还是地告诉你,创作的创意才是最主要。而阁下,有着我无法直视的创意光彩。

甚至连我家养的那头猪,也说你写的咚咚好看过我的西西。而本人人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