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09

解释词义

老师在教一课标题为:“我到邮政局”
作业里面就出了一题以“政”来做构词的题目。

比如说:
政 - 政

当然以“政”开头的词并不是很多。
当时老师只想到“政府”这一词。

学生们就问:
『老师,什么是政府?』
「...」
老师当时愣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
这个问题应该很简单,可是要怎样不用另外一些又要加以解释的字眼去解释真的很难。

老师绞尽脑汁,慢慢一字一句地说:
「政府就是...一个国家里面...某个部门...,他们负责管理...国家。」



老师以为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可是隔天学生的造句写上:
“有个人住在政府里。”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哈,你的解释很模糊啦!如果我是你的学生,以我的想象力,听了会产生更多问题。

不过,当时我在课室里,也苦苦解释‘政府’一词。我用校长和副校长以及老师管理学校和学生,比喻政府管理国家。他们就哦了。可是我没让他们自由发挥构词造句。嘿嘿。所以,小瓜们明白否,无法考查。

Howard 说...

模模糊糊好过清清楚楚。
难道要以大人的角度把某些不应该污染孩子纯洁心灵的种种为孩子一一道数?

匿名 说...

:O

以上是我惊讶的表情。

1。 政府是我们自己选的,我们自己也有错。我们逃避,是我们的懦弱。

2。我们做的是:让孩子明白有这样的东西,事物和事情。
但是,我们尽量不以自己的主观认知,带领孩子看世界。

3。那天听慈济人转述上人的话,让我深深感悟,与你分享:如果我们的孩子是绝对正直善良,那么就是把孩子置于绝对危险中。(人老了,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