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1

卷子上的0分

考卷上的分数,能够让人为之疯狂。
有人废寝忘食,只为了在卷子上添上一些分数。

卷子上的分数,真的那么重要?
为了几个阿拉伯数字,有或者是为了几个英文字母,需要如此费心吗?

在一堂课里头,鄙下偷听到一句好话(真的是靠偷听,因为整堂课鄙下都在梦游中)。
考试得到100分,
不等于全懂。
卷子上出现0分,
不等于全不会。

5 条评论:

Hao Ran 说...

考卷的分数本来就存有误差——来自出题者的误差。那些常常在及格-不及格边界的学生,及不及格就是看这些出题者的。小弟倒觉得最惨的是这批学生,而拚分数的就是他们。

0分的学生再拼也是靠近0分,100分的也是靠近100份。可是及格边境的学生,1分都可以决定生死。

基本上,教育制度就很白痴地把及不及格划成黑白,完全不容许灰色地带。

Howard 说...

对于“差一分及格,好可惜”这一件事,其实是人类的同情心作祟。
他在这张考卷59分就是59分啊,有什么好可惜的?

Hao Ran 说...

应该先问,凭什么定60分及格?凭什么给这一题2分,那一题一分?

不及格不过是相对于考官的及格而言。把和兄那句好话换一点,就成了:

考试得到60分,
不等于真及格。
卷子上出现59分,
不等于真不及格。


没什么好可惜,只是人类发明了考试,用一分定强弱,这是可悲。

Hao Ran 说...

容小弟补充一句:

考试归考试,我们身为长兄师长,应该知道考场内的失败不代表考场外的失败。我相信这就是那句“好话”的“换句话说”。

Howard 说...

即使把60分及格分数变成59分,
其实,还是有人会不及格。
所以这些数字游戏,还是让考生去享受吧!
小弟已经置生死于度外,看破红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