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6

医院的一天-乐观的态度

『以前我是低着头小小声地跟人说:「我是割胶的。」』
『现在我是抬起头大大声地跟人说:「我是割胶的!」』

以上这两句话是我在第二次探访(20060312)时听到一个病人说的,让我们看看他的故事。
他是华人,看起来三十多岁。他坐在床上,他的妈妈,太太和六岁大的儿子在旁边陪着他。如果他不是坐在医院病房里的一张病床上和我们交谈,而是在街上遇到,我肯定不会知道他有病。怎么说他看起来不像是个病人呢?如果你看见他和我们谈话时的那个神采飞扬表情,滔滔不绝的话语,你的看法就会跟我一样。
他进院的原因是因为他做身体检查时发现他的肾脏里有一个肿瘤,隔天就要进行一个手术,开刀切除肾里面的部分肿瘤,加以化验。如果是恶性的话,他必须进行第二次手术将那恶性肿瘤和大部分的肾切除。
可能我还无法想象让医生拿手术刀割开肚皮,切我的肾的那个感觉,不过我认为那个感觉谁都不想要,不敢想。可是这位乐观先生的EQ肯定是在中上的程度,因为他还可以开自己的玩笑,开那肿瘤的玩笑。
义工叔叔问他:『你怎么发现有这个肿瘤的?』
乐观先生回答说:『我咧…就很喜欢打麻将的,你知道的啦…摸牌摸出功夫来,有一天就摸到肾的那个部位有粒硬硬的东西,就知道不妥啦!』
我就插嘴说:「哇…原来打麻将也有这个好处!」
可能乐观先生没听到,不过当我说出来后我才发现除了病人自己本身之外,别人是没有资格开他的玩笑。
义工叔叔一如往常般地介绍我们为:『这几位就是沙巴大学的一年级生,都是从西马过来的。』
乐观先生就问:『哦…你们是从西马来的哦?那你们爬过神山了没?』
我们都回答说:「还没有哦…等机会。」
他接下去说:『神山啊…你们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
我问他说:「那叔叔你爬过神山了没?」
他笑嘻嘻地说:『我本来是这个3月1号要去爬的,就是因为要爬神山,我才做身体检查的,不然我都不会知道自己的肾有事啦!』
这次我不敢乱答嘴,不过心想神山果然是神山,果然够神!如果不是神山,乐观先生可能也不会做检查;如果不检查,病就不能早日发现,早日医治。
后来乐观先生的儿子要表演魔术,逗得在场的大人们都很高兴。感觉上他们一家人来医院不是等开刀,而是来野餐。
当义工叔叔问:小弟弟,长大想要做什么?
他想了半响说:我长大要割胶!
我看他那乐观的爸爸对他的影响真的很大,仿佛他爸爸是最伟大的英雄。


后记:乐观不只能抗病,还能感染关心你的人! 20060318 于大学图书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