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6

医院的一天 - 养儿防老

百行孝为先,孝顺在中国历史以来一直都是人人知晓的美德,因而华人都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养儿防老。
老的时候,生理上的一切机能开始衰退,身体也比不上年轻时灵活。到这时,谁来照顾我们?以前的答案是:『儿女。』现在的答案是:『福利机构。』
问问孩子:『改日爹地妈咪老了,你会不会照顾爹地妈咪呢?
孩子可能会答:『不是有老人院负责的吗?就像公公婆婆一样,他们也不是送去老人院了吗?』
我们可能会认为:『臭小子,白养你了!老子老娘供书教学,给你穿给你住,现在你要送老子老娘去老人院?』

医院里我遇到了一位婆婆,香港出生,二十岁就来了大马,一来就住了五十五年。她由于跌倒伤到臀部的骨头,而被送去医院。医生治疗她的伤势外,还帮她身体检查,发现她有子宫癌。不过我去探访的时候已经把有癌症的部分都切除了。
她让我留下印象的并不是她的病情,而是她所要面对的生活。
义工叔叔说:『她有两个孩子,两个都是外国留学回来的。可是一个因为癌症去世了,另一个儿子就因为肾衰竭去世了。她还有两个媳妇,二媳妇也是因为肾衰竭去世了,大媳妇呢,可能是和她本来就不和,老公一过世就不理她了。』
我们问:「那她有没有别的亲人呢?」
叔叔说:『好像是有三个孙子,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柔洲。还有一个才十八十九岁,每天都不回家的。所以现在她可算是没有亲人可以照顾她了。』

当我们去探访她的时候,她很欢喜有人去探访她。她很健谈,一直跟我们说这位义工叔叔很好人,很有爱心。
由于她的病并不是很严重,其实不用留在医院。而院方的医生也和她说希望她能出院回家修养,因为医院的床位不足。
她向义工叔叔说:『(广东话)其实我都想番屋企,边个想留系医院度?但系我一个人没人没物,番到去,边个睇住我?我以家甘个身世,起身行两步路都艰难,甘你叫我点样冲凉、点样吃饭?』
义工叔叔安慰她说:『没事的,我会帮你找人照顾你,那不是问题,好好休息,养好身子先!』(义工叔叔他讲华语,英语,潮州话,客家话,福建话都可以,只是广东话就好笑点。)
她虽然和人说话时别人不很会感受到她的悲痛,可是探访她的半小时里面,她一直问自己,问别人:『到底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我老年要这样惨?』
她有没有做错什么,我不敢说。她的两名儿子英年早逝,是不是报应?我也不敢说。可是我敢说缺乏照顾的老人家,肯定不只她一个。你家的老人家,是不是其中一个呢?

后记:一星期后婆婆出院了,愿她早日康复,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

20060402 于大学宿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