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6

医院的一天-我也要念书

长时间在医院里度过的人,除了医护人员和病人之外,就是病人家属。
在政府医院常常会有一人生病,多人住院的案件发生。由于家乡没有完善的医疗设备可以治疗病人的病,因而一家人被迫陪着病人离乡出城到政府医院求医。又因为家乡在大老远的另一边,所以一家老少都被迫留在医院,导致一人生病,多人住院的案件常发生。
上次提到的那位想念书却无法如愿的好学女孩的家人就是陪着她一起住院的。他们的生活就是有床位就睡床,如果没床位就必须睡地上;吃的就是医院提供给病人的食物,洗刷等功夫就在医院的洗手间解决。

我和馨姐开始为好学女孩补习,我买了一本综合UPSR 4、5、6年级的数学参考书给她,好让她复习之前学过的东西。她说她今年Form 2,我还担心这本 UPSR的书会闷坏她,之后批改她的练习后,才发现这本书对她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结果听义工叔叔说她其实念到 6年级就因为脊椎问题而被迫辍学,她甚至连 Form 1 都还未接触到,我当初的担心和计划都是多余的。
买书给她本来只是想她利用空闲的时间,做一些更有益的东西,总胜过什么都不做。一个星期前(20060402)才给她参考书,怎料到她一个星期里面就做了3大章,吓我们一跳。单单批改就花了我和馨姐半小时。
那天(20060409)是我们呆在那病房里面最久的一天,批改加上指导就花了我们两小时,害义工叔叔等(虽然义工叔叔一直说不用紧,可是我在此还是要向他道歉!)。

我和馨姐都都觉得教好学女孩很有满足感,虽然没收钱、没酬劳,可是得来的感觉比酬劳更有价值。因为她好学,肯去做。即使她学的慢,可是她肯去学。肯学肯做是很难得的学习态度,我自问比她不上。
我想每个想当教师的人都希望学生有这样的学习态度,如果她能以这种态度去上学,那就好了!

好学女孩的妹妹(之前我一直以为她是弟弟)也是念到六年级就辍学,因为姐姐生病住院,导致妹妹也随着家人一起住在医院。义工叔叔曾问过妹妹要不要继续在当地中学念书。可能是离乡背井,也可能是住院久了,导致妹妹一直没有意思想继续学业。一个不方便的姐姐想念书,反而方便的妹妹不想继续学业,所以她们的妈妈才会说:『能走能跳的不爱念书,反而坐轮椅的想要读书。』

经过两个星期妹妹看着姐姐努力做作业,自己什么都没做,再加上两个星期来我和馨姐的怂恿之下,她开始动心了。我觉得很高兴,比得奖还要高兴,尤其是我从她口中得到一句:『我也要念书!』

后记:希望她们两姐妹能重新出发!
20060425 于隆市住家
20060429 修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