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6

医院的一天 - 没有钱,别想病

『他们(医生)认定了我有鼻癌,报告都还未出来就抓我去治疗,他们看到我就好像看到钱一样。』
这是我第五次(20060402)探访时一位癌症病人跟我们说的。从义工叔叔口中得知他是从另一家私人医院转介过来政府医院的。那私人医院我曾经见过,义工叔叔驾车载我们走过时指给我们看,跟我们说:『哪…那间就是一晚800块的五星级酒店医院啦!』

这位先生本来是患上鼻癌第二期(我可不知道怎样分第一期,第二期,我只知道末期多数是没有救了),后来从家乡出来到城市来治病。后来鼻癌弄好了,怎知癌细胞搬家,移到骨头了,结果现在好像是得了骨癌。
他的病由于还未到末期,所以还有治疗的机会。他在来着的两个星期里面都要接受电疗,一共要十次。由于政府医院还没有电疗的设备,所以医院会用救护车或其它交通工具送他去之前的私人医院接受电疗。
他跟我们说:『如果你没有钱,就千万别生病!』
因为为了治病,他花了不少钱。

我们常听说:『生命是很无价的,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生命的确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可是你可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人是用钱来维持生命的吗?别问我,我的答案是:「不晓得!」
虽然我不晓得到底答案是多少,可是经过五次的探访后,我发现有很多病人如果有足够的钱,其实他们的病是可以得到治疗的(有得医的)。我开始怀疑『钱是买不到健康』这句话。

钱真的是买不到健康吗?
需要洗肾的人如果没办法洗肾,他们还会健康吗?
有心脏病的病人如果没办法得到治疗,健康还在?
是什么维持他们的健康?洗肾机?手术刀?药物?
都不对,是钱。

可能你会认为我太现实了。又或者我是一位 “发钱寒” 的人。对…不否认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尽量把所看到的,所想到的统统现实化,所以你说我是现实的人,在这里我承认!我也曾经被女友说我孤寒吝啬,但她从来没有说过我发钱寒。我一向都听女友的意见,所以我否定我是 “发钱寒” 的说法。

来!我们来现实一分钟。
想象一下,医院里面有些什么?然后请想象一下里面有哪一样是不用钱的?

如果商家要省钱,他们可以一件商品用七分料卖你十二分的价钱。
如果旅馆要省钱,被单用过一次还可以再用,洗都不用洗;他们解释说那是环保,不浪费地球资源(水)。
如果餐厅要省钱,所有的灯都关掉,点上蜡烛,他们说那是气氛,让你和你的另一半能享受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
他们可以省到钱吗?可以!他们顾客会有生命危险吗?哈哈…开玩笑!
(以上都是我的想像,与某商家、旅馆、餐厅完全无关。)

好!看看医院吧!
如果医院要省钱,他们可以用七分料的药来医治病人吗?
如果医院要省钱,他们可以把病人用过的用具完全不用消毒过,完全没有处理过地继续使用吗?
如果医院要省钱,他们可以把电源关上半小时,即使氧气提供器等医疗仪器停止操作也无所谓吗?
他们可以省到钱吗?一样是可以的!
他们的病人会有生命危险吗?…(苦笑)

可能你会因为没有电而无法追看你心爱的连续剧;病人可能因为没有电就连生命也无法继续。
可能你会因为没有水而没法洗你的秀发;病人可能因为没有水而无法洗伤口,以至细菌感染。

那现在你能看到商家、旅馆、餐厅、你家和医院的分别吧?

菱姐曾经问我:『为什么医院的设备那么差?和我想象中的差远了。人民缴交那么多税,难道政府会没有钱花在病人福利方面吗?』
我试着以常识来回答她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与人民福利同步的,如果国家进步、经济稳定,随之人民福利、医疗福利也会跟着提升。如果国家连吃饭都成问题,谁还要关心你的福利?」
菱姐提议说:『如果人民每个月省一零吉,把它捐给医院,那该多好!』
我说:「对,那是不少的数目,也肯定能对病人福利有帮助,可是我们捐的钱到底花在那里?是花在医院上还是某人的口袋里呢?」

菱姐也曾经骂说:『做么大学的礼堂起到酱死鬼美,为什么那些钱不能放在医院上?病人福利上?』
我没有反驳,因为我也跟着骂!
之后看到一些建的富丽堂皇的政府大楼我就想起菱姐的话。
『做到酱鬼死美做什么?』

后记:如果你的钱满足不到你,试一下用你的钱去满足有需要的人。
你的一块钱和病人的一块钱价值是不同的。

20060404 凌晨0129 于大学宿舍
修正于 20060406 晚上 0755 大学宿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