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6

医院的一天 - 我想念书

「啊…读书很烦!我不想读了!」
「够了够了,我不要再碰书了!」
曾几何时我也说过这种话,念书念烦了。觉得念书没有用,觉得念书只是为了考试,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强。
已经被考试烤昏了头,完全忘记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念书。
曾经问过自己,也问过朋友:「我们人为什么要读书?」
一直以来都没有答案,一直以来都在寻找答案。但是已经渐渐忘了,忘了去问,忘了去寻找这答案。直到今天(20060326) 。

『能走能跳的不爱念书,反而是她想要读书。』

她是个十三十四岁的女孩,因为脊椎脆弱,引致脊椎神经受损而导致下半身不能动。所以她不是坐在轮椅上,就是在床上。每次我来我都没有和她正式说过话,可是我很喜欢看到她笑。义工叔叔说:『她曾经做过几次手术了,可是她都不怕的,总是笑嘻嘻的。她很乐观,很开朗。』
第一次来时,她在看电视,所以没什么和她说话。
第二次来时,她躺在床上,也没什么交谈过,发现她爱看漫画。
第三次来时,也是在床上,不过墙上多了一副她的人像画,她妈妈说那是几天前一个外国人来探访时为她画的。我说:「画的很美嘛。」,馨姐说:『怎么画得那么老?』,义工叔叔就说:『这是她三十岁时候的样子!』。同时发现她模仿画画有天分,这是从她的一本练习簿里面那火影忍者告诉我的。
这一次来时,从她妈妈口中得知她想要上学。她妈妈说:『她弟弟能走能跳就不爱念书,反而她这个样子却想要上学!』
『她这个样子却想要上学!』这句话话刺进我心里。刺进心里的,并不是我同情她,而是我敬佩她和自己觉得惭愧的地方。即使她行动不便,可是她没有想要放弃学习的念头。
所以我有了一个念头,我走前去蹲下来,在她的轮椅旁问她:「你之前有上过学吗?」她说『有,到六年级。』然后我继续问她说「你喜欢什么科目?数学?」她说:『数学蛮喜欢,科学也可以。』
我就说:「好!下个礼拜我来的时候,会帮你买来一些参考书和作业,我们会用一些时间来教你,你自己也练习一下,可以吗?」
她点头。
我不知道自己能帮到她多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那冲动想要去帮她。后来回想,现在我知道为什么我想帮她了。是因为她的眼神,她的眼神在诉说:『我想念书!』
我想在这里谢谢她,谢谢她让我知道人为什么要学习,而且什么时候我们才应该放弃学习。
「人是为了活下去才去学习,而我们只有到两脚伸直时才能放弃学习。」

后记:希望我的一点绵力,能让她走的远一些! 20060327 于大学宿舍

5 条评论:

YJ 说...

很久没有回来了
还好吗??

YJ 说...

怎么都是医院的啊?
都在那里吗??

Hao Ran 说...

我随眼看了几个医院的帖子,
觉得,
你的表达手法一流!

在下佩服。

很希望也有机会接触病人、残障人士,跟他们谈谈,也许会领悟到很多道理。

Howard 说...

回应负一:
对,都在医院。
很想有机会带你们去。

回应浩然兄:
谢谢。
我们一起努力去找适合的慈善机构吧!
咱们一起去!

Hao Ran 说...

好啊!我觉得要是大家一起去(跟-1他们),会是很好的一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