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6

医院的一天 - 私立医院的光和影

『他们认定了我有鼻癌,报告都还未出来就抓我去治疗。他们看到我就好像看到钱一样。』
这是我第五次(20060402)探访时一位癌症病人跟我们说的。从义工叔叔口中得知他是从另一家私人医院转介过来政府医院的。那私人医院我看过,义工叔叔曾驾车载我们走过,他指给我们看,然后跟我们说:『哪!那间就是一晚800块的五星级酒店医院啦,都是些有钱人去的。』

虽然是同一个开头,可是却是不同的故事。

从先生的故事,我们看到政府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分别。
凡事先从好的开始看,我们先看私立医院的好处。印象中的私立医院样样都比政府医院来的好,首先是它的设备完善而且先进,然后它的医生都读比较多书,文凭比较多。它的墙壁是用入口瓷砖,而且括上十多千一幅的艺术画。走廊和病房都铺上地毯,即使赤脚走也舒服。厕所的洗手盆是用意大利大理石做的,马桶板还可以调温度,绝对不会冷到屁股。
有光的地方,背后一定会有影子;越光亮,影子越暗。看了光,让我们来看看影。

是什么让私立医院能够变成像酒店那么华丽?金钱是也。在私立医院,病人就是顾客,就是贵宾。对医生来说病人就是财神,是付他薪水的老板。所以当医生一旦检查到病人的病是什么后,他们开始盘算的不是如何去医病,而是盘算到底要怎样医才能赚到最高的利润?
探访的病人说:『他们(医生)连报告都不用看,直接就抓我去医,没有问,没有说明。我们那里懂那么多,他们是医生,当他们说我有癌症的时候我都吓得半死了,那里还会想那么多。结果你知道多少钱吗?一次两千多,做了六次。』
医生的态度也不是那么好,即使你付钱看病。
他对我们说:『他们不会跟你说太多,也不会跟你说你的病是怎样,到底怎样医。他们只会开最贵的药给你,然后跟你说这是最好的。你问多两句,他们会骂你说:「到底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开什么药给你,你就吃什么药!问那么多干什么?」』
他还说:『医生一来,问你:「有没有呕?有没有那里不舒服?」如果没有,他只就在板上写几个字句走了,没有多说两句。后来我才知道每次他写的都是记录,记录在账单里面,医生每次来只问两句,结果医生的看症费是两千五百。』
从他口中得知医院也是个精通会计的地方,因为你用的每一样东西,它都跟你算清清楚楚,即使是一张纸巾。
看到这里,你还想病吗?或你病了,你还想去私立医院吗?进去前,先看看钱有没有带够?因为你没有两三千做为抵押金,医院的每个人是不会碰你的,即使你流着满头的血。

后记:某些医生很赚钱,因为他们把医德给卖了。20060404 凌晨0223 于大学宿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