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7

20070901-内陆医疗服务


这是我睡觉的地方的其中一个窗户,外面的景色是早上的村子。
基本上闹钟在这里发挥不了功用,因为脚步声和鸡啼声已经足以唤醒我了。



吃过了早餐,收拾了行李,和牛牛道别(是老师、菱姐和Yunnie姐才做的傻事)后,我们出发到另一个村去。


国际时间0840,我们到达了另外一个目的地┄冰霜岸巴色会(Basel Malaysia Pensiangan)。
这是当地人的教堂,也是我们工作的地方。



这里是当地的医疗所,药物不足,人手不够是落后的产物。
我们到这里拿一些医疗用手套和一些药物(昨天用完了)。


有了昨天的经验,我们很快地把工作地点设立完善。
除了期间老师和一位前辈为了程序上的误会产生了一些摩擦,整个准备过程还算顺利。


很快的,村民陆续乘船到来。
可能我们比较早开业,所以今天的工作量好像比昨天少。
今天看病的人少了,可是看热闹的人多了。




这里来看病的人,很少是一个人来的。
所以当我把病人带给医生时,我会说:「Doctor, happy family again. (医生,又是快乐家庭)」


来看病的家庭,都会得到一些补给品。
例如一些米粉、罐头、饼干等日用品。
(白衣者为当地的牧师)


每个小孩都在盯着牧师手下的那个盒子。
小孩的心都在默念:『牧师啊牧师…快点派糖果啦!』


这个小孩是我和菱姐用了整10分钟才骗到来看牙医的。
我们不断地撒谎说:「Tak sakit punya, doctor hanya check sahaja, tidak cabut. (不疼的,医生只是检查而已,不会拔牙的)」
为了补偿我的罪过,我补充说:「Ok, saya janji, kalau gigi sihat, tidak cabut. (好!我答应你,牙齿健康就不拔!)」
当医生打麻醉针时,我对他说:「Nah, sekarang doctor sedang tolong kamu meletak vitamin, buat gigi kamu sihat. (医生现在帮你注射维他命,让你的牙齿更健康)」


老师和一位医务人员正在哄小孩,要小孩唱歌。
腼腆的小孩以蚊子般的声量来唱歌。


一艘小船通常只坐7、8个人。
可是这艘船明显地超载了。
算算看,船上有多少人?


午餐后,比较少村民来看病,所以我们几个瓜都很有空。
在那里扮医生,学量血压。
牙医也教了我们一些关于牙齿的知识。
我们学会了牙齿的次序,1234和5678。
不知道是什么对不对?去问牙医吧。




牙医与医生首度合作动手术。
小孩的爸爸以一零吉来哄小孩不要哭。
在这里,爸爸总不能以冰淇淋来哄小孩吧?
(可能小孩连冰淇淋都还没尝过。)


我们最后开始做一些统计。
菱姐说:『想不到来到这里还要做统计学的东西。』
(因为我们学校正在上统计学的课)
两天加起来的病人超过100位,被拔的牙齿超过250颗。

晚上,享用过晚餐后,我们几个瓜和医务人员乘船到对岸去休息。

后记:
晚餐里的所有食物都很好吃,尤其是那少见的山猪肉。
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看了两天拔牙手术,仿佛自己开始也会拔牙了。
有一位爱美的少女,只有一颗门牙坏了,可是她要求把上面的四颗门牙都拔去,不会珍惜重要的牙齿。

2 条评论:

Howard 说...

刘教练:
我想你会对那山猪肉动心。
可惜我无法把它邮寄给你。

刘教练 说...

振和教练:

谢谢你的提醒,原来我还有一公斤沙巴牛肉干藏在冰箱忘记吃。

最近一星期我每天都“早睡早起”,而且这个月的猪肉“固打”就在这几天用完了。

闻肉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