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7

爸爸、儿子、铁钉和木板

有一位小孩,他常常发脾气。
发脾气时他爱摔东西,家里有一半的家具都留下他脾气的痕迹。
有些时候,他会说脏话,骂人,甚至出手打人。
最后,他失去了他原有的朋友。

他很想改变,他很想有自己的朋友,很想改善自己的脾气。
他爸爸知道了,就跟他说:
『儿子啊,来…我给你一块木板,一个锤子和一些铁钉。
每当你发脾气后,你就钉一枚铁钉在木板上。』

第一天,木板上多了37枚铁钉。
第二天,木板上又多了30枚铁钉。

第十一天,木板上已经有217枚铁钉了。
第十二天,木板上依然还是217枚铁钉。

小孩慢慢意识到,控制自己的脾气比钉铁钉更容易。
接下来的日子,铁钉的数目没有再增加了。




小孩现在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了。
第十五天了,木板上依然还是217枚铁钉。

爸爸看见了,就跟儿子说:
『儿子,你做的很好,
好…现在如果你一天不发脾气,你就拔出一枚铁钉。』

第十六天,小孩拔出一枚铁钉。
第十八天,木板上的铁钉剩下214枚铁钉。

经过了漫长的217天,铁钉终於被拔完了。
小孩很高兴,他终於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了。
可是,他的朋友依然不喜欢他。
他失望地去问他的爸爸:
『亲爱的父亲啊!我已经不再发脾气了,
为什么我的朋友还是不愿意接受我呢?』

爸爸拿出了他的木板,然后温柔地告诉儿子说:
『儿子啊,你看…
看见木板上的洞吗?』

儿子说:
『看见啊,总共有217个洞,是我一天拔出一枚铁钉留下来的。』

爸爸说:
『没错,
每当你发脾气时,你的行为就像铁钉一样,刺进了别人的心。
如今,虽然日子已经过去,钉也被拔出来了,可是…
伤口依然存在。』

爸爸继续说:
『所以你要紧记着,发脾气不只是瞬间的疯癫,还会留下一个难以抚平的伤痕。』




忘记了在那里看过这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
你…爱发脾气吗?

4 条评论:

萧清 说...

虽然我不时常发脾气,不过“一年一度”是免不了的,发起脾气来很凶,三分钟过后就忘了……

君闲 说...

破裂的镜子就算勉强‘粘’回一起,
终是留着永远抹不掉的痕迹...

Howard 说...

Blow off steam is a short term delirium.
That's why you forget easily.

So, who would like to break the mirror anymore?

Hao Ran 说...

嗯,这曾经是一度火爆的我的启发点。

我还帮那无名作者宣扬他的作品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