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7

医院的一天 - 让我感触的病人

今天(20070909)我们的探险…不是…我们的医院探访队伍增加至5人。
我们一到医院,就直接到7楼高级病房(双人病房)去。
探访的人是一位医院洗肾部门的负责人(根据老师的资料,不知道有没有错误)
3个星期前,我们已经探访过他了。

上一次,他跟我们说:
『看,这是一本好书,值得一看。』
这一次,我看到他的病床上有着差不多大小的书,我问他:
「先生,你还看着同一本书吗?」
『哦,不…这是我在医院里看的第12本书了。』
看来只有生病才是高官们的假期。

这一次,我们在高级病房里看到一个高级的玩意儿。
通常我们会在间谍电影里头看到一些吞进肚子里的偷听器,或录像机。
这次我们终於有机会近距离看到了这一类的高挡货。
据说这产品尚未在马来西亚放行,他是第一个尝试的病人(听说大学医学院的教授还跑来观摩呢)。

在这里不得不介绍这高档货。
大小只有尾指大小,内置8小时的电池,有镜头。
其实价钱才是重点,价格大约马币5千元。
吞进肚子,它帮你照胃、大肠小肠、肛门。
然后通过排泄把它排出体外。
据说这5千元的玩意儿通常只用一次。
(也对,谁愿意吞别人排出来的东西?)

过后,我们去看一位50多岁的男病人。
他是我那么多次探访医院让我最为感触的一位病人。

他由一位朋友送去医院,可是医院没有他朋友的记录。
身上没有任何的电话或资料,只有一张身份证┄一个名字、一个出生日期、以及一个地址。
他有意识,可是右半身不遂,无法说话。
老师尝试和他沟通,可是因为可能言语不通,加上我们不知道他的背景,所以只能靠猜。
我们猜他会说广东话(因为身份证上写着西马雪州的地址,而多数当地的人都讲广东话)。
所以和他沟通的任务落在我身上(队伍里,只有我的广东话最行!)。

我在他耳边问他:
「你听到我广野么?(你听到我说话吗?)」
他仿佛眨了一下眼睛。
之后我问他很多问题,可是很多答案都是用猜的(因为不晓得他是否真的明白我的话)。

期间,有一次他握紧我的手,很用力地握着。
握手的力度达进去我的心里,仿佛想告诉我:『帮帮我!』

之后我向他说:
「我地走先啦!(我们先走了)」
他用手拍了拍我的手,告诉我说:『好,慢走!』

探了这位病人后,我在想:
「如果有一天,我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我说不出话来,没有人明白我所要表达的意思。
没有人知道我是谁,也没有人是我认识的,我会怎么样?」

去探了小妹妹,也第一次为她(同时第一次为别人)剪指甲。
蜡笔的屑留在指甲了,使她的指甲看起来很脏。

今天我们比较赶,或者说是老师比较赶时间。
他说他晚上有约会。
可是要赶时间的是他,结果最拖时间的也是他老人家。

后记:科技越来越发达,人情是否也一样呢?
2007年9月10日于大学心里系第二讲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