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9

谁说只有现在的父母会溺爱孩子?

...问明帝:“汝意长安何如日远?”
答曰:“日远。不闻人从日边来,居然可知。”元帝异之。
明日,集群臣宴会,告以此意,更重问之。
乃答曰:“日近。”
元帝失色,曰:“尔何故异昨日之言邪?”
答曰:“举目见日,不见长安。”
《世说新语•夙慧篇》

儿子:司马绍(shao)= 明帝
父亲:司马睿(rui) = 元帝

大意:

小绍当时三岁,他爸爸老睿问他:“你觉得太阳和长安,哪一个比较远?”
小绍就说:“当然是太阳比较远,我们只见过长安有客人来,可是从来没有见过有客人从太阳那里来。”
老睿觉得孩子很聪明,很高兴。

隔天,当着手下的面前,老睿又问小绍同一个问题:
“孩子,告诉其他的伯伯叔叔,到底太阳远还是长安远!”
小绍今天的答案不一样了,他答道:“长安比较远。”

老睿就觉得很奇怪,忙问道:“怎么今天的答案和昨天的不一样?”
小绍说:“因为我能够看到太阳,可是看不到长安啊!当然太阳比较近,长安比较远!”
老睿更高兴了,因为同一件事,孩子给两个答案,可是两个答案都头头是道。



谁说只有现在的父母会溺爱孩子?
早在公元324年,父母就开始溺爱了。
孩子给了两个答案,他都高兴。
孩子的天真无知,他道那是天质聪敏。
所以说啊...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无论什么年代都是宝啊!
即使是草根儿女,也比作人中龙凤。



题外话:
由于自己对于词汇的认识非常贫乏,导致这一贴花了半个小时、三个网站和一个字典软件去找两个字(夙和睿)。
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世界上有一种人的眼睛能够给你无限的想象。仿佛能够望进其灵魂深处。昨天回家前,在食堂,我就看见了很多灵魂窗扉。可是我不敢深望。因为怕触动自己的心绪。(已经望到了,现在仍在‘杜美莎’效应中)

很多父母溺爱孩子。可是很多时候给予的除了物质和自身投射孩子身上的期许。他们是否。。。。

如真受溺爱,怎么我望见那么多扇寂寞灵魂窗扉?课堂上好多,年级越高,越多。太多父母在赚取生活物资时,是否忽略太多太多?

有人说女人和小孩一样。很多女人对男人的控诉是:我不是要物资,要的是你的一个关爱眼神和相陪。寂寞的孩子虽然被溺爱,寂寞和精神上的无助孤单,你明了否?

女人是要为自身负责,而孩子处于成长期,溺爱的家长给了生理方面的营养外,精神和人格上的营养却大部分都严重缺乏。于是,出现了体型健美高大的一批,却精神侏儒。多少父母做到了教育孩子筑建精神城堡?

可是,教育真是何其难,往往我不禁扪心自问,我做好了吗?我们除了反思和改进,别无他法。老萧每回都对小瓜们说,做错了不要紧,知道错就改,我永远原谅你们。

在犯罪心理系列戏中,出现了一句话:你往往不会开心你抓了一个,因为还有99个在外.

你做好准备了吗?

匿名 说...

是的,老萧将借你‘犯罪心理’。好看。mateyiru yo

Howard 说...

过分的老萧!
回应竟然比我的贴还要长!
还要有深度!
开始要在精神上抗议。
好...
让我诅咒你永远青春美丽!

匿名 说...

青春美丽其实是很可笑的名词。如果你是女人,你就明瞭,再青春美丽,却未必得到幸福,未必得到你要的那个人的爱情。非常可笑。

老萧最怕美丽的女子对我说:我再青春美丽,可是我得不到我最想要的,甚至连一个心爱的男人也留不住。

每回,每回听到,任我口才再好,也语塞。我多想抱抱对方,告诉她们,要积极,要开心,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那么才能抓到0.0001%机会。可是,真的,黑暗何时离去,曙光何时到来?被黑暗吞噬,真的无明。他们眼中的寂寥腌着我心,至到她得回幸福,我心才得以稀释。所以,我是最差的聆听者。

而我,我也试过,得不到就是得不到。只能怪自己把对方错放在错的位置。真的,只有爱过,才能体会被爱的幸福。而首要条件是爱你的那只猪必须是你也看对眼。

所以,我期许自己不执著,长知足心。

你是夏虫,我无法对你语冰。因为你的是青梅竹马,两手相牵。

YJ 说...

來了這麽多人?
哈哈哈

好病態的人類啊

Howard 说...

看来每天观赏(不是看哦,是观赏)你的回应真的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可恨的是小弟功力尚浅,无法一一解招。
不过相信假以时日,小弟会练就成功,到时咱们才来一决高下。

Howard 说...

还有,我不是夏虫。
只是不爱吃冰。

另外纠正,不是青梅竹马,而是中学相交、相识、相恋。

Howard 说...

旋风:
什么病态的人?

匿名 说...

其实,我不知道你的到底是幸福与否。因为,不了解。看来要好好看看你的和城小说。

当我掌握不住最爱,却跟还好还是相爱的人在一起。天生没有安全感的我,又怕拾错石头,就问了他一个问题。外面的女子那么多,为什么不试试?你不会不甘心吗?(因为那只猪才初恋就打算定终身。)(事实上,本人想再捡捡几粒石头,所以有此一问)

那时那只猪竟然说了人话,于是萧萧惭愧,感动之下,只好继续牵着那头猪的猪手上路。

现在回想,在对的时机讲对的话,跟掌握机会没分别。

Howard 说...

幸福与否,是自己判断,而非旁人决定。
而且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别尝试去了解我,小说当故事看就好了。

问伴侣“外面的女子那么多,为什么不试试?”或“你爱我吗还是你妈?”这一类的问题其实都是躲在被窝看午夜凶铃。既要知道答案,又怕受惊吓。

捡石头的故事,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我也是宁愿一开始就握着一块钟意的石头,然后一直走下去。
一边捡,一边丢的做法不是我的习惯。

猪配豕,元蹄配猪手...
无别的意思,纯粹肚子饿而已。
并非恶言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