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9

钗头凤

红酥手。
黄縢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
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
人空瘦。
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
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陆游



这是yyy之前介绍鄙下的宋词。
意境不错,有劳修中文系的老萧稍微讲一下。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不禁要叹气,我的论文写的是王维的山水诗意像及意境。一看就知道我是感情迟钝的人啦。基本上,我比较喜爱唐诗。宋词主要讲深宫幽怨情怀,感情为主幅。哎呀呀,自叹自己的感情生活不如意,四季转迭,感情寄托无处,山盟虽在,锦书难托,令我有冲动敲敲她的头,劝她珍惜女人黄金时光,莫为了远游在外的‘负心汉’浪费眼泪青春感情。为什么推测远游,因为宋代政治经济已经稳定了,所以远游机会大些。

看到你们喜欢这些宋词,我就不禁感叹你们果然还是少年人,因为会风花雪月为情愁。

本人最喜欢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李商隐也不错,盛唐的边塞诗人派描写的大漠风光也是我所爱,可惜砂尘滚滚,有家归不得,读了都心酸。另外我也喜欢《听雨》,还有什么枯道老树昏鸦。。。。当然感叹感情的,我比较喜欢《虞美人》,可是此诗又寄予自身的生不予时,感叹故国,满怀爱国等等啦,又寄予对陛下的爱,真的是难舍难分也要劝自己放下。。。哎呀!以前赏析虞美人,写到我的笔都打结。果然还是王维是我的心头好。听雨却贴切了我目前看事物的心境(看同一件事物开始有不同的层面),可是我没有他那么悲凉,因为我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

嘿嘿,嘿嘿嘿。。。你问错人啦!我向来不主张异地恋,以前我就‘甩’了异地恋人,所以叫我读这些等恋人归来的诗词,真的是。。。。看了都“火滚”!:P

Howard 说...

小弟虽然不知道唐诗和宋词的差别和中心思想,可是也同意老萧所指的“要死不死拖泥带水”的烂爱情怨诗。

小弟比较认识的是李清照(刚好老萧有留言过“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句子),她的诗词多半是知思念远方的丈夫为主。

我想,现今我们可能写不出这一类的诗词。
因为思念的空间少了,隔空转话的方便多了。
思念的浓度已经无法和宋朝时代来媲美。

匿名 说...

浓度?浓度当然还是一样,因为重情的人每个年代都有。

你忘了心理分析最重要一环,莫以自我看他人世界和感受。同一件事,对每个人造成的心理感受不一样。

此外,爱情感受真的是代代一样。当然我也认同你的空间稀释思念的浓度论。但是,单行线的感情就没有因空间而稀释。另外你的“专一”和思念也不输古人呵!

古往今来,就属单向感情描写最为出色。
暗恋,真的是。。。。让人变成爱情的影子,失去自我的存在。
背叛,则是肝肠寸断+愤恨难消
相恋?由你来告知我们吧!生滋猫猫有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