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09

中国象棋


很久没有玩中国象棋了。
记得小时候,不记得是谁教鄙下认识这个玩意儿的(到底是记得,还是不记得?)。

小时候,只道中国象棋是一种游戏,鄙下把它归类为飞机棋那一组别。
长大一点时,中国象棋是拿来炫耀功夫欺负他人的一种工具,鄙下把它列入十大戏弄他人武器。
到了这个不大不小年岁,觉得中国象棋是一种高深的学问,可以放进博物馆膜拜的中国国粹。

不牺牲的胜利,是很难得的。
没胜利的牺牲,是无意义的。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前,我下黑白棋,也下得不错。

犯罪心理说,下西洋棋,必须能设想连接三步步着。所以,脑细胞在折损后又增生。下着,尤其小有成时就会入魔,执著胜利。真的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耿耿于怀。简称,入魔。

一如赌徒都是开始赢钱,才会输了后来的大钱和人生。

两相害权其轻。所以,我为‘大弟’奉献脑细胞,毕竟小赌怡情也,同时训练脑细胞,和乐融融,皆大欢喜。:P

Howard 说...

黑白不分是小弟的弱处,所以黑白棋几乎人生中很少去碰(其实是输给女友后,愤愤不平,绝然放弃)。

既然西洋棋与“犯罪心理”扯上关系,那么为免瓜田李下,小弟还是少碰为妙。
(想不到老萧还运用到“一剪梅”去形容入魔,李清照可能非常不解。)

匿名 说...

我以前的同屋屋友乃中国的中国象棋国手,每次看他思索象棋棋路,真的是好像堕入情网的凯子,跫着眉头,时而微笑,时而恍然大悟,真的是。。。。想必李清照看着他,也会深有同感哩。

而我以前下黑白棋,下到某个阶段,也的确能在脑海中拟出3着棋路,乃偶有佳绩。
想棋路想到入魔。后来,输不起,脑细胞又退化,只好黯然退出。

Hao Ran 说...

哈哈,之前也有一个学生一直跟我玩。对于和兄的帖,看着看着,对学生的看法有了一番升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