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9

晒太阳

想起一个故事:
有一个有钱人经过河边,看到一个人在无所事事地晒太阳。
有钱人看不过眼那个人不务正业,就跑前去和那个人说:
『年轻人,你应该趁着大好光阴去做一番事业。』

『怎样才能做大事业?』那个人问。

『很简单!』有钱人说:『你现在开始回家织网,然后来这条河捕鱼。』
『然后呢?』那个人问。

『然后把鱼拿去买后,就继续捕鱼,然后自己抓自己买,买了后自己开鱼摊。』
『然后呢?』那个人问。

『接下来,你有了本钱,就去做批发商,然后开工厂,然后生产发行全国。』
『然后呢?』那个人问。

『然后你就开始集资上市,做大老板!』
『做了大老板又怎么样?』那个人问(这次他抬起头来看有钱人)。

有钱人说:『有了钱,你就可以无拘无束去做喜欢的事情!』
那个人问:『可以晒太阳吗?』
有钱人说:『当然可以!』

那个人说:『那何必等到我做大老板、上市、做批发商、开鱼摊、织网捕鱼?现在我就做着我自己喜欢的东西啦!』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在大学第三年看到这则故事,接着就好像酵素,在我脑中发育成熟以后,我就变成故事中所说的那个人了。快乐自在的生活是否等同=无干劲?也曾有上司如此对我说(意指我无大志,出钱投资我做生意,给钱我赚也不要{其实就是叫我努力赚钱给他们,然后自己也分一点})。

可是,我越活越老,越爱这种生活信念哩。是的,本人就是爱无所事事的过日子。悠闲就是我所追求的。无用乃大用也。

匿名 说...

不过,想想生为男儿身的你应该不能过这些悠哉闲哉的日子。或许,你应该好好思考,在计划人生,再忙中偷闲,再享受每一刻活着的当下?因为,有钱人也可以很闲哉,因为他们懂得分辨那些事情是人生中真正需要致力经营的。他们不浪费时间,他们懂得喜乐放下。

中国人很喜欢说:辛苦现在,享受未来。可是,我比较喜欢努力的同时不忘享受。选出真正享受的事情,好好边努力边享受。为什么我有如此观念,因为传统的华人很喜欢存一笔钱,再买屋子,再买‘奢侈品’为了买得起心头好,因此凡事省吃俭用,屋子狭小设备不全。外国人,则贷款买屋子,住得舒服并有品质。华人存到钱买心水屋的时候,人生已半百,同时,洋人的贷款也已经付清。可是,人家是边努力,边享受。华人呢?辛苦了半辈子,委屈了自己半辈子。。。。享受到了什么?

我不是鼓吹先花未来钱(先进国的小孩选择挥霍人生,结果负债累累),而是希望我们能够有智慧地做出选择,享受人生。别做能力不及的事。面对自己,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以自己能力调适世界生存准则。只要开心就好,可是开心往往那么难!

Howard 说...

您的劝告,紧记于心。

YJ 说...

享受人生,真的很难
哈哈
我还小,什么都还不懂
只有乱乱立志
希望能有一份工,工资不用太高,够用就好
压力不要太大,但是有不断向上的空间就好
要我连续不断工作几个礼拜都好,只要让我在我有心情时放假就让我放,当然我一年不会让自己放假超过其他员工休息的日子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