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09

比较教育

在鄙下小时候,家母常会利用机会教学。
当她看见小孩成了“童工”时,她就会说:
『你看,人家小弟弟人小小就懂得出来帮忙工作了。』

当鄙下在观赏电视节目时,往往会有广告...
当广告出现“童星”时,她就会说:
『你看,人家那么小就懂得出来赚钱了。』

这种机会教学,称之为“比较教育”。
看到别人比较好,你就应该比较努力去做得更好。
看到别人比较强,你就应该比较用心去学习模仿。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小时候鄙下已经知道如何应付这种“比较教育”了。
1.充耳不闻,漠不关心
她说的都听不进去,不理会、不回应、不给任何意见。

2.指桑骂槐,颠倒是非
鄙下也会指着报纸说:
「你看,这个人小时候是模范生,曾经登在地方新闻版。
现在长大了,更上一层楼,登载头版:“变态杀人魔范生”」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实在,我最讨厌比较教育。十只手指有长短,每人命运都不同。比较?不公平!

你就知道,我也是在比较教育中成长。所以,我警戒自己不比较教育!

Howard 说...

小弟也是不断警惕自己别犯上同一个错误。

匿名 说...

我想,目前最大的受益者该是我的牵手。因为我极少,会机会比较教育。相比他的朋友之下,他自言是幸福的。嘿嘿。

匿名 说...

此外,当然是我的宝贝小瓜们,因为我会说他们应该怎样。而不是比人怎样,他们应该怎样。我深痛恶绝比较教育。可是,人难免还是会犯错吧,呵呵。。。

Hao Ran 说...

小弟到现在还会偶尔听见妈妈说这种话,
不过自己消化过后倒是:
我不小小就出来赚钱,
也能趁现在努力求学,
以后对社会也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