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9

独树一格

前些日子开了另一个部落格给女友看。
那个部落格是几个人共同用同一个户头写的。

鄙下顺序从最新的帖开始算,算出大约二十个帖。
然后让女友找出鄙下写的帖。
结果女友花了几分钟就把鄙下写的帖都毫无错漏地挑出来。

鄙下惊奇地问她:
「为什么你会知道那些是我写的呢?」
『只有那几个最单调,毫无多余的色彩。然后图画都是某一种调调,又注明一大堆资料来源,不是你写还会是谁?』

鄙下现在才懂,自己写的东西已经有了某个格式,或俗称:
风格。

8 条评论:

壊人 说...

慢慢学习, 慢慢参考, 慢慢实践,
最后慢慢营造出自己的风格。

Howard 说...

最怕风格变贱格。

壊人 说...

所述风格并不能构成贱格。

匿名 说...

自轻的人总希望别人处于恻隐之心,称赞他、或安慰她。

比如,我会自嘲说,哎哟,我很胖啊!我的头发好像扫把毛啊!四周围有同情心的人赶快安慰我。

不知为什么,我原本想进来留言称赞你一下,好减轻你的重量,让你升天。
可是,看到你的回复“最怕风格变贱格”和夜行的勉励和赞誉,我决定踩你。以免你太轻,不知世界的残酷。

基本上,我觉得你的风格已定。因为你看世界的视角已定(基于你的个性),所以,你的表现手法和词语表达更加在你少年时期定下来。(你的文学表达能力--词语的使用在于你少年时期所看的书)你以前倾向蔡先生表达手法和用语,可是,你现在已经自成一格了,还自怜什么?

一如亦舒,金庸等人,表达所用的词语已经定型,可是,他们的故事还不是说得那么有趣。所以,重要的是你要表达的事情,而不是你的表达手法和用语。当然,言简意赅是佳作的基本,却是最难达到和很主观的。

老萧也是还未达到言简意赅呢!用语好你些许。因为我不是蔡先生起家。该是古龙和中国古典故事、中国文学、台湾、马华文学和世界文学。如欣赏,自然就会模仿。

你呢,言简意赅方面的功力是mata,mata desu(japan)
可是最大的优点就是说的故事相当有趣。这是会窜红的作家的最重要的条件。
你都有了尚方宝剑(看世界的视角与别不同),你还奢求什么?

匿名 说...

howard,

别假假了。。。要称赞就明说嘛!

-------------
致夜行:

今晚,我又发现你的一个优点,有同情心。

匿名 说...

howard,

别假假了。。。要称赞就明说嘛!

-------------
致夜行:

今晚,我又发现你的一个优点,有同情心以及尊重。

Howard 说...

其实小弟这两天才看回自己三年前写的东西。
加上近期有这么一段故事,才让小弟有动机写这一篇。

里面毫无谦虚和自嘲成分。
那句:
『只有那几个最单调,毫无多余的色彩。然后图画都是某一种调调...』
是女友说的,不是在下的自嘲。

猎人:
小弟知道你的不是同情。
因为猎人是不能拥有同情心的,否则猎物都跑光了,你还不舍得扣扳机或拉弓。

老萧:
知道你的压力大了,因为从你的“脚力”可以感受得到。
不过谢谢你的“长篇大论”,让小弟受益不浅。

(这篇是轻巧巧在图书馆写的。)

匿名 说...

谢谢,人重自然脚力够。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