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9

只是个动作

有时候,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时,只意识到那个动作。
而动作背后的真正意义,渐渐被人们所忽略。

你会发现:
当人把垃圾丢进垃圾桶时,往往只是留意丢的动作。
垃圾是否进入垃圾桶里,不管不理会。
即使他看到垃圾被丢到垃圾桶旁边,他也不会做出弯腰的动作去捡起来再丢过。

你会发现:
当同学们站起来,喊着三部曲:『起立,行礼,老师好...』时,眼睛通常都不是落在老师身上。
这个看课本,那个弯着身子去拿东西,更有一边喝水,一边:『...里...老鼠...好...』
而三部曲变成一节的开始和结束的功课,而不是对于前面老师的尊敬和准备受教。

现在,请想一想,你所作出的动作,到底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你,有忘记那个动作一开始的动机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常常提醒孩子们行礼和开周会礼仪。时而爱,时而骂,时而罚。告诉他们我的要求。告诉他们我坚持的目的。就这样。

我会在垃圾丢失手时,捡起再丢。我从不在夜市集边吃边丢,一定会把垃圾带回家,不管有没有汁。如此做,不代表我有公德心,仅仅因为我讨厌乱丢垃圾这种行为。还有保持那仅剩的尊严。

我最讨厌美女乱丢垃圾。那刹那,她或他不再美丽。有时候,我会特地在美女面前拾起她丢的垃圾,再轻轻看她一眼。笨萧

Howard 说...

所以我们都是小人。
(动手不动口)

我班的小瓜在纪律方面渐渐有进步,蛮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