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9

同样是报告

同一份报告,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观点和用途。

有人会把它当作故事来看,消磨时间。
有人会把它当作纪录来看,日后缅怀。
有人会把它当作娱乐来看,无伤大雅。

有人会把它当作生死册看,看自己的名字有没有在上面。
有人会把它当作功过簿看,看自己到底有功还是有过失。
有人会把它当作小报告看,看谁的名字在上面准备中骂。

不管你怎样解读,鄙下的出发点未必和你的一样。
如果因为这份报告你要受罪,阿弥陀佛,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如果因为这份报告你笑破肚皮,阿里路亚,皆大欢喜,阿门!
如果这份报告和你既无关系,你又看了毫无感觉,那就是:“啊!你走错路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执著。我时刻反省。(所以我常常无法自我释放,常负归咎感)
我今天预先判了小鸭偷窃罪。对不起。

话说回来,我记起了一件事。请注意,你笼子里的小鸡开始排斥小鸭,怀疑小鸭偷东西。因为,我笼子里的小鸡们起先亦一样。小鸡们觉得小鸭不应该有任何美好的东西。任何事,先质疑小鸭。

有时候,小孩子们的残忍,残酷,排斥感,真是令我悲伤。

小时候的我,如是被欺负。救赎我的是‘书朋友’。我们或许不能做到任何事,可是,我们愿意做任何我们可做的。

岁月过去,我们已经不记得任何小学时期的细节,可是,伤痛、羞辱的回忆与被爱感觉永随。

所以,我也时常提醒自己,爱他们,宽容。因为,我希望他们回忆起小学,幸福。萧。

可是,我时常沮丧。每次岁末,我总会愧疚,无法尽善尽美,处理得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