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09


竹,一向来被推崇为高尚的植物。
它虚心、有节、轻拨凌云、不畏霜雪以及随处而安*。


虚心,竹子里头是中空的,表现出它仍然有填补的空间。
有节,一节一节生长的竹,象征着一个有礼貌并有条理的君子。
高高直立的竹子,在风儿吹着的时候会摆动,看似那么自在,可是却屹立不倒。
它可以在不同的环境生存,表现出它的适应能力。


竹子是坚韧的材料,在“繁忙时间”(Rush Hour)系列里面,成龙先生和拍档被追杀,逃命到一个建筑工地的鹰架上,那个用竹子搭成的鹰架开始摇摇欲坠时,成龙先生说:
『Don't worry, Chinese bamboo is very strong.』(别担心,中国竹子是很坚韧的)
结果竹子应声而断,两人掉到街上去(这是电影效果,竹子真的很坚韧没错)。


竹子的坚韧和种种独特之处,带来不少人的青睐。
而竹子的用途也很广。

梅兰竹菊象征着四季(可是哪一个是属于哪一个季节,帮帮忙去找一找。)
竹子常常在诗歌里被赞颂,诗人都爱在诗词歌赋上套一两个关于竹的东西。
王徽之更是爱它爱到要命,还说了一句现代人认为是恋物癖的话:
『君子那可一日无此君?*』(我们人那里可以离开竹这个美妙的东西)。


讲了那么多,你知道什么是竹子吗?

*资料来源:李传印.(2005).世说新语经典故事.海天出版社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片叶子的水面,映出了天空的倒影。很美。老萧

我也喜爱竹制物品,可惜,我更讨厌积尘。懒做家务的我,只好放弃了它们。

匿名 说...

那片叶子的水面,映出了天空的倒影。很美。老萧

我也喜爱竹制物品,可惜,我更讨厌积尘。懒做家务的我,只好放弃了它们。

应指夏天吧!

Howard 说...

梅是冬
其他就有些乱了。